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微视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辛丑年黄帝故里线上线下同拜祖
  • 2021年04月14日 22:4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解说】4月14日,中国农历三月初三,辛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河南新郑举行。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今年拜祖继续采取现场拜祖和网上拜祖同期举办、黄帝故里拜祖与境外分会场拜祖联动等形式。

      【同期】黄帝故里拜祖嘉宾、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河南联络处副主任 沈美怡

      这一次是我第一次来到拜祖大典的现场,我感到很兴奋、很荣幸。拜祖大典的活动很有意义,对于我们深度了解炎黄子孙的文化很有作用。我们香港同胞很支持这个活动,其实我们香港也有办类似的拜祖大典活动,希望我们香港跟河南的关系越来越密切,我们会通过文化的交流,加强两地的沟通还有了解。

      【解说】大典仍以“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为主题。现场参加嘉宾既有革命老区的代表人士,还设置了在河南工作和生活的港澳台侨代表专区、姓氏宗亲会专区和青年学生专区三个拜祖方阵。

      【解说】当日上午,辛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正式开始,依次进行盛世礼乐、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九项议程。

      【解说】与往年数以万计人数相比,今年现场拜祖规模人数仅1000人左右。但“网拜”人数可观,辛丑年全球华人“网上拜祖祈福互动平台”统计显示已超过千万人祈福拜祖。

      【解说】据了解,今年“网拜”平台,设置有繁体中文版和英文版,融入更多文化内涵,网友可根据需要自由切换,在手机端实现拜祖、换装、写祈福语等。此外,还推出的“VR寻根”等功能。据了解,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网拜”引发海内外中华儿女广泛参与。

      【同期】黄帝故里拜祖嘉宾、河南省姓氏文化研究会鲁姓委员会会长 鲁占盈

      因为疫情的问题,我们有很多的华夏儿女都不能到现场来参与活动,但是我们这个活动设计得非常的好,可以让大家在网上在手机上可以进行拜祖的仪式,同样地也希望我们所有的华夏儿女,都能够共同的关注到我们的黄帝拜祖大典,共同的祈福,祈福祝福我们的伟大的祖国能够更加的繁荣昌盛。

      【解说】今年主办方将完善黄帝故里“网拜”平台的长效运营机制,把“网拜”平台建成炎黄子孙传承弘扬黄河文化、黄帝文化,全球华人新时代文化寻根之旅的重要平台。

      【同期】黄帝故里拜祖嘉宾、加拿大河南同乡会顾问 付明安

      实际上文化让我们的中国人更多的是紧紧团结在一起,实际上文化的在我们从小受的熏陶和教育都是我们炎黄子孙,我们觉得是炎黄子孙感到骄傲。

      记者 李超庆 河南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