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法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紧盯矛盾排查化解 强力推进平安守护
  • 2021年03月11日 15:56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河南公安机关岁末年初“平安守护”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第一工程公安局第一分局第一派出所着眼辖区实际,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注重源头化解,坚持问题导向,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扎实开展矛盾纠纷隐患大排查、大化解工作,以实际行动推动“平安守护”专项行动不断向纵深发展,努力实现“矛盾不出项目、矛盾不出企业”,为辖区企业打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加强领导,主动作为

      第一派出所现有民警10人,负责中铁企业21个固定办公区和36个施工项目,点多线长面广,所领导不等不靠,带领全所民警群策群力,多措并举,全身心投入到化解矛盾纠纷第一线。根据辖区实际,将辖区内的施工项目、固定办公区按区域划分,班子成员带头,严格落实领导包保责任制,责任到人,分兵把口。不断完善调解机制,主动作为,协调辖区中铁企业、施工项目所在地政府,充分发挥公安机关、当地政府的调解作用,形成调解网络全覆盖。对排查出的重点问题、重点隐患和重点人员,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采取定人、定点、定责的办法,采取一对一教育疏导和稳控,做到日研判、周总结,坚决做到每日有联系、有反馈、有进展,切实做到教育在前、疏导在前、稳控在前,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当地,确保了辖区和谐稳定。

      深入排查,调查摸底

      持续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切实掌握矛盾纠纷第一手资料。通过分管民警、企业负责人和信息员等对本辖区内的不稳定、不安定因素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排查,确保在第一时间掌握辖区矛盾及产生矛盾的原因,并定期不定期地对排查掌握的矛盾进行超前研判,通过研判区分不同性质,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地做好辖区矛盾的稳控、调处、化解工作。

      总结经验,战训结合 

      为强化民警对矛盾纠纷的发现和处置能力,派出所及时总结有关经验教训,适时开展应急处突演练,联合企业、政府劳动监察部门等交流探讨,并以战为练,战训结合,不断提升化解处置的成功率。一是与辖区企业建立良好的沟通协调机制,定期通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情况。二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提高企业思想认识,指导企业做好来访流程,提高接待人员能力,避免激化矛盾。三是大力开展法律培训和实战大练兵活动,提升执法民警化解矛盾纠纷能力。四是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法治宣传,进企业、进施工项目、进班组,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法制教育讲座等形式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立足实效的法制教育,进行法律咨询和治安防范宣传,切实增强了广大职工民工的遵纪守法意识。五是强化信息研判,加强对敏感时期和重点人员的信息采集,围绕阻工、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及时发现和研判各类深层次、内幕性和预警性信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