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法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一男子名为求助实为诈骗 民警寻烟味将其擒获
  • 2021年02月24日 15:36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中新网河南新闻2月24日电 近日,郑州市上街区公安局通过烟味追踪破获一起诈骗案件,犯罪嫌疑人杨某庆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2020年5月初,郑州市上街区居民小杨的表哥杨某庆,说家里有个亲戚在银行上班,希望小杨能帮忙办几张信用卡,帮着冲一下业绩。一听是表哥有求,小杨想都没想就答应了,拿上身份证跟着杨某庆到市区的郑州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共办了四张信用卡,杨某庆又说要借走小杨手机卡用于激活信用卡,激活之后才算完成业绩。小杨想着帮人帮到底,也就答应并把手机卡给了杨某庆。

      后来,杨某庆又找到小杨,以各种各样的理由,带着小杨又去办理了一张浦发银行的信用卡和一张兴业银行的信用卡。

      一晃到了十月,小杨咋想咋不对,办了这么多银行卡,总该办下来了,也不见表哥跟自己联系,于是就开始联系表哥杨某庆,却被告知还要再用几天,随后每隔一两天,小杨就打电话催杨某庆,结果却被杨某庆以各种理由推诿,就是见不到自己办的那些信用卡,每次联系的结果都是“再等两天”。

      一直到2020年底,一天下午,小杨正在家上网,突然宽带断网了,询问移动公司后才知道,原来是绑定宽带的手机号欠费了,小杨这才想起,那张手机卡是被表哥借走到现在都没还,没办法只好又去补办了一张,新卡办好后之后,小杨刚把新卡插进手机,几十条短信铺天盖地的袭来,清一色的都是银行催还欠款的短信。小杨赶紧去银行把那几张信用卡的流水打了出来,一看可真是吓了一跳!洗浴消费、购买金首饰、商场消费、酒店住宿……一沓流水拿在手,小杨是气不打一处来,我拿你当亲戚,你却拿我当冤大头,你在外面潇洒,花的却是我的钱。

      电话打了上百回,终于打通了杨某庆的电话,小杨本来准备责备表哥,谁知道杨某庆竟然爽快地说会马上还钱,还保证不会逾期。挂了电话,小杨心里说不上滋味,毕竟是自己表哥,要是他能把钱还上,怎么都好说。不一会儿,手机上接到了杨某庆发来的还款截图,心里的石头可算是落下了。

      次日,小杨的手机短信铃声响起,随手拿起来一看,还是银行发来的催还欠款短信,钱没还!小杨赶紧询问银行客服,得知欠款根本就没有还,又给杨某庆打了几通电话,没人接,再一打听,什么银行的截图、法院的执行款,都是假的!小杨气得直咬牙,报警!

      2021年2月初,郑州市上街区公安局济源路派出所接到报警后,立即召开案情分析会,由民警张绮隆、辅警何玉玺与特巡警大队王明超组成专班,对犯罪嫌疑人杨某庆的行为开展侦查分析,最终确定这就是一起诈骗案。

      2021年2月7日,民警张绮隆带领何玉玺、王明超来到杨某庆的住处实施抓捕,敲开门后,杨某庆家中只有其女友和父亲在家,面对公安民警的询问,此二人称已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见过杨某庆了。张绮隆不漏声色,心里清楚这二人摆明了是说假话,但是家中也并未发现杨某超踪迹。这时,一股淡淡的烟味飘了过来,民警王明超装作闲谈一般问杨某超父亲:“大爷,您有烟没?来根烟抽呗。”其父说:“警察同志,不好意思,我不抽烟。”一听这话,王明超跟张绮隆交换了个眼神,二人心有默契,其父不吸烟,家中却烟味,说明杨某庆就在附近!为了不打草惊蛇,张绮隆跟其父说:“改天我们再来,要是有他的消息,及时通知派出所”。三人佯装离开,下楼后,办案民警立即分工,对该楼栋、单元附近展开追踪。终于,在该单元楼顶天台,张绮隆发现一个中年男子背对着自己正在抽烟,张绮隆悄悄走过去,在那人身后喊了一声“杨某庆!”那人下意识地一回头,正是嫌疑人杨某庆。

      到案后,济源路派出所展开连夜突审,面对如山铁证,犯罪嫌疑人杨某庆供认不讳,如实供述了自己虚构事实,诈骗小杨办理信用卡后冒领信用卡并肆意挥霍的犯罪事实。(牛思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