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教文卫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超级医院”的灾后复诊:救治与重建并行
  • 2021年07月27日 15:5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中新社郑州7月26日电 题:“超级医院”的灾后复诊:救治与重建并行

      中新社记者 韩章云

      早上不到6点半,63岁的韩新巍就来到了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医院区门诊大楼,他先是徒步爬了20层楼到自己的实验室换上“白大褂”,又步行下到11楼的放射介入科1诊室开始坐诊,像往常一样开启自己一天的工作。

      26日,因洪水倒灌医院严重受损停诊5天后,中国体量最大的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简称郑大一附院)河医院区门诊重启,开始接诊病人,此前因洪水倒灌满目狼藉的门诊楼大厅,又恢复了往日人流如织的繁忙景象。

      韩新巍是该院放射介入科主任,在医院工作17年。能够复诊,他很激动,在接受中新社记者的采访时表示:“门诊复诊说明一切都在好转,这是件值得高兴的事。”

      20日,郑州遭遇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降雨,城市内涝严重,其中郑大一附院河医院区遭洪水倒灌,门诊大楼地下三层地下室被洪水浸泡,随之医院停水停电,近一万两千余名病人不得不全部转移至该院其他院区,随之医院门诊停诊5天。

      复诊首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医院门诊极为忙碌,也有了许多新变化。门诊大楼各层都设置了志愿服务岗,免费为民众提供瓶装饮用水;地面上铺设了许多临时线缆,为大楼输送电能;门诊大楼的地下层入口仍拉着警戒线;由于医院目前仍是临时供电,空调未开启,门诊各科室里多了风扇、冰块来降温,就连亮着的灯也几乎比往日少了一半。

      在门诊大楼外的广场上停着许多大型救援机械、应急电源车、移动CT医疗车、救护车,以及全国各地运送救援物资的车辆,院区地面还有许多未干的水渍,但地下室抽排水工作基本结束,工作人员忙着消杀、搬运物资,灾后重建有条不紊。

      记者了解到,当前郑大一附院河医院区急诊、门诊、发热门诊均复工,CT、彩超可在移动医疗车内进行检查;1、2号病房楼还暂未恢复。尽管硬件设施并未完全恢复至洪灾之前的水平,但现场忙而不乱,救治患者与灾后重建并行。

      就诊患者和家属也感慨万千。得知医院门诊复诊,赵新远老两口一大早从新郑赶来,他们希望能住上院。“没想到医院能这么快复诊,20号下暴雨那天门诊楼大厅的水都好深,几天的时间恢复到现在这个样子,太不容易了。”

      尽管医院已经开始接诊,由于还达不到病人住院的条件,院方仍会建议需要住院的病人转移至该院的郑东院区和惠济院区,医院也投入了更多大巴车在三个院区之间转运病人和家属。

      在该院核医学科主任韩星敏看来,医院的重建还任重道远,“像CT、回旋加速器等在地下的大型医疗设备都被水浸泡,无论是修复还是更新都需要时间。”(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