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推动土肥水高质量发展 助力夏粮丰产丰收
  • 2021年07月11日 14:35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农业以土而立、以肥而兴、以水而旺。土壤、肥料和水既是农业生产要素,也是重要战略资源。作为农业大省和粮食生产大省的河南,做好土肥水工作不仅是落实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具体举措,也是农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然要求。

      上半年,全省土肥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三农”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农业农村部、省农业农村厅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绿色发展大局,不断深挖促进化肥减量增效、农业提质增效、节水增粮增效的土肥水技术潜力,为确保夏粮丰收作出了重要贡献。

      统筹规划顶层设计

      为夏粮丰产夯实基础

      时下,全省8500多万亩小麦已颗粒归仓。一粒小麦,从播种、抽穗扬花到收获,200多天生长期每时每刻都离不开土肥水的滋养。

      土肥水如何助力我省小麦丰产丰收?

      开展测土配方施肥,促进化肥减量增效。依据测土配方施肥研究成果,及时制定小麦科学施肥技术指导意见,全省发布区域性小麦施肥配方200余个。各级土肥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开展技术培训,组织现场观摩,提升科学施肥水平,提高肥料利用率,促进绿色高质量发展。

      开展测墒灌溉,提升水资源利用率。坚持“减损增产”理念,全省建成墒情自动监测站160多个,大力开展土壤墒情监测,发布各级墒情简报600余期,积极推行因墒灌溉和因墒种植,提高抗旱减灾能力。制定发布了《河南省2021年冬小麦春季测墒灌溉技术指导意见》,为小麦丰产丰收提供有力保证。

      立足用肥安全,抓好肥料调度与抽检。积极开展春季化肥供需情况调查,调度化肥保供信息12期,保障全省春耕备耕用肥。4月份,省土肥站配合有关部门积极开展春季肥料监督抽查,对省内生产、销售的水溶肥料、复混(合)肥料、掺混肥料和有机肥料等进行质量抽检,共抽取49家肥料企业的53个产品批次,持续规范肥料市场,提高保肥供肥能力,为夏粮丰产夯实基础。

      评定耕地质量,推进退化耕地治理。建立健全耕地质量监测体系,按照10万亩建1个监测点原则,全省共建立监测网点1269个。根据土壤耕层酸碱度,在12个县(市、区)开展酸化土壤治理、盐碱地改良,实施面积25.05万亩,提高土壤pH值,降低土壤含盐量,进一步提升耕地质量。

      突出示范引领,加快技术推广应用。全省建立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区34个,示范面积10.1万亩,着力打造化肥减量增效示范亮点,推广应用高效新型肥料和机械施肥技术。在8个县(市、区)建立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区10.49万亩,实现有机肥施用量增加20.41%,化肥使用量减少15.14%。在35个县(市、区)建立旱作节水农业示范区70万亩,示范推广测墒灌溉、蓄水保墒等技术,实现水分生产力提高10%以上。以示范促推广,加快土肥水技术应用。

      强化培训宣传,加快推进技术普及。全省举办各类土肥水技术培训班50余期、现场观摩活动60余场,培训基层农技人员、种植户等2000余人次。通过手机APP、电视、报刊、新媒体等多种手段开展技术宣传,让土肥水实用新技术进入千家万户、落到田间地头。

      树牢理念乘势而上

      高质量完成全年工作

      省土肥站相关负责人表示,土肥水工作为今年夏粮丰产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下半年,全省土肥系统将狠抓化肥减量增效、耕地质量监测和节水农业技术推广等工作,为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作出应有的贡献。

      抓好测土配方施肥和化肥减量增效。在全省开展取土化验和植株测试13000个以上、田间试验700个以上。实施化肥减量增效示范36万亩以上,形成可学习、可复制的化肥减量增效展示平台,示范区内实现化肥利用率达到40%,配方肥到位率达到80%,化肥使用量减少3%,实现全省化肥施用量负增长目标,提高化肥减量增效技术到位率,推动形成农业绿色生产方式。

      开展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督促各试点县尽快完成2020年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实施。配合省农业农村厅资源利用处开展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工作,完善上报2021年度省级实施方案和24个县级实施方案,积极推进试点项目顺利实施。

      持续巩固耕地质量监测和退化耕地治理。进一步完善耕地质量监测网络和监测数据库,丰富耕地质量监测内容,完成耕地质量监测年度报告。开展2021年酸化耕地治理、盐碱地改良试验示范,指导各项目县建设千亩以上酸化耕地治理示范区和盐碱耕地治理示范区。

      抓好节水农业技术推广。打造8个节水增粮增效示范县,集成节水增粮增效技术模式,开展试验示范,促进技术推广,实现示范区粮食生产面积达20万亩以上,水分生产力提高5%以上,粮食单产提高10%的目标。(刘晓波 刘戈)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