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省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
  • 2021年06月24日 09:34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6月22日,省政府召开全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就如何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加快建立健全监管长效机制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传递出全省上下致力办好这件民生实事的信心与决心。

      “一卡通”卡片虽小,但一头连着党的温暖关怀,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如何让“一卡通”真正成为惠及群众的幸福卡、明白卡?我省实施了一系列改革。

      进度加快

      《实施意见》定下时间表路线图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党中央、国务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惠民惠农政策力度持续加大。

      去年11月,经国务院同意,财政部等国家七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指导意见》,由省级政府按照中央要求,结合本地区实际,统筹规划、系统实施。

      《指导意见》印发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省财政厅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精神,采取实地调研、电话沟通等方式,及时了解其他省份“一卡通”管理情况;学习借鉴各省份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的“一卡通”改革相关文件、高位推动改革工作的经验做法。并围绕代发银行选择、补贴数据共享应用、补贴信息公开等重点问题,多次与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大数据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有关部门座谈对接,摸清了我省社会保障卡发放管理、政务数据共享等相关情况。会同民政、社保等17家省直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让“一卡通”真正“通”起来,才能使党中央、国务院的惠民惠农政策更好落地见效。近日,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实施意见》,为我省全面铺开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改革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到2023年,所有直接兑付到人到户的补贴资金原则上均通过“一卡通”方式集中发放,并纳入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系统管理,清理整合补贴政策和资金、规范代发金融机构和发放流程、加强数据归集共享、搭建集中统一发放管理平台、加强公开公示等工作基本完成,在坚持中央统筹的前提下,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监管格局基本建成,实现“一张清单管制度”“一个平台管发放”补贴政策更加科学,资金绩效显著提升。

      在具体实施上,重点抓好“四个到位”。思想认识到位。进一步加强“一卡通”管理,既是提升财政治理效能的有力举措,更是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组织落实到位。各级财政部门要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靠前指挥。协调联动到位。各级财政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积极主动与相关部门密切沟通、协同配合,齐心协力保障“一卡通”管理工作顺利有序推进。持续监管到位。形成监督合力,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

      做实做细

      着重在“六个一”上下功夫

      三分制度,七分执行。全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明确指出,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贯彻执行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实施意见》,确保各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着重在“六个一”上下功夫。

      啥是“六个一”?会议给出了详细解读——

      一张清单管制度。首先要把政策底数摸清,列明政策清单,实行清单式管理。省财政厅会同补贴项目省级主管部门梳理中央、省级补贴政策和项目,并指导督促市县梳理本地区补贴政策和项目,形成补贴政策清单向社会公布。今年6月底前,我省将在政务服务网补贴信息公开专栏向社会公开补贴政策清单,确保群众及时、便捷知晓补贴政策。

      一个平台管发放。目前,发放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存在发放多渠道、管理多部门、要求不明确等问题,没有实现“一个漏斗向下”。对此,省财政厅将牵头搭建集中统一的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发放管理平台,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应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系统,连通各级财政部门、补贴项目主管部门和代发金融机构,实现补贴资金支付全过程线上办理,进一步规范补贴资金发放管理,确保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安全发放到受益群众手中。

      一张卡片领补贴。当前,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发放存在“一人多卡”的突出问题,有的农户办卡多达10张,本是党与群众的“连心卡”,却变成了“糊涂卡”“麻烦卡”。此次“一卡通”管理改革,就是要按照便民高效的原则,进一步规范代发金融机构,原则上推行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集中发放各项补贴资金,实行一人一卡集中发放。

      一个专栏管公开。公开、透明、阳光是最好的监督。按照“谁主管、谁公开,分配到哪里,公开到哪里”的原则,在河南政务服务网开设补贴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补贴政策清单、制度文件等,并提供个人补贴发放结果查询服务,广泛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一套规程堵漏洞。省级层面要针对补贴资金发放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研究制定涵盖补贴资金申报、审核、发放、公开公示等环节的操作规范,各市县要根据全省统一的操作规范,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具体的补贴资金发放操作规程,明确部门职责,细化“一卡通”管理措施,确保资金发放过程管理规范、高效。

      一项机制助审核。依托省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归集公安、人社、民政等相关部门数据,实现跨层级、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各级补贴项目主管部门要借助省市两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通过大数据比对筛查,提高补贴对象资格审核质量和效率。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我省加强统筹协调、合力监管,坚持问题导向、便民高效,全力抓好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这项民心工程,通过聚焦群众关切,提升政策实效,集中力量消除“中梗阻”,让补贴资金每一分钱都真正用到群众身上,让“一卡通”真正成为方便高效的“明白卡”,让惠民惠农的政策温暖直达群众!(记者 曾鸣)

    原标题:河南省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

    小小“一卡通” 惠及大民生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