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省5个村获“全国生态文化村”殊荣
  • 2021年04月25日 11:08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中新网河南新闻4月25日电 据河南省林业局消息,河南省焦作市温县赵堡镇陈家沟村等5个村获“全国生态文化村”殊荣,先进经验在全国宣传推广。

      焦作市温县赵堡镇陈家沟村是太极拳的发源地。近年来,陈家沟村立足生态建设、村庄绿化、环境美化、修起了休闲公园,种上了各式各样的花草植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翠木古树相交辉映,林间有花卉点缀,疏影横斜,绿水聚集,水鸭、灰雁、锦鸡散落在林间、湖上,“村在林中、路在树中、家在园中、人在景中”。

      安阳市内黄县梁庄镇三杨庄村历史文化底蕴丰厚。是上古时期三皇五帝中颛顼、帝喾陵寝所在地。村内有千亩槐林、构树林、桃园杜仲树产业园、现代化冬枣园等用材林和经济林,风景秀美,植被茂密,森林覆盖率达80%,“春观鲜花烂漫,夏尝风雨彩虹,秋品十里果香,冬卧白雪农庄”。

      鹤壁市浚县善堂镇东海头村依托黄河故道文化带建设大力发展休闲采摘为主导的生态文化产业,种植有杏树、桑椹、李子、苹果、梨、葡萄、猕猴桃等,风景秀美,植被茂密,森林覆盖率达85%。大做“桃花”文章,建设桃花文化馆、桃花主题餐厅,每年举办桃花节庆活动,开发桃花酒、桃花冰淇淋、桃花香肠、桃汁饮品、桃花饰品等几十种产品。

      济源示范区王屋镇愚公村是传说中愚公的故乡。走进愚公村,仿佛置身于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园,在村道、农户房前屋后种植有连翘、核桃、苹果等特色果园。路边的银杏树、五角枫、油松、竹子、红叶石楠、垂柳等枝繁叶茂,村庄掩映在茂密的林荫中,这里春季是花的海洋,夏季是绿色的天堂,秋季是野果的家乡,冬季有苍松翠柏映衬。全村森林覆盖率85%,村里一棵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银杏树,得到良好保护,郁郁葱葱,被称为"世界植物活化石”。

      南阳市淅川县大石桥乡横沟村位于我国南水北调的源头丹江口水库上游,群山环绕、层峦叠嶂,生态环境十分优美。全村森林覆盖率90%。村民依山而居,民居点缀在翠绿掩映之中,颇有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的意境。全村113户村民,房前屋后都栽植有石榴树,樱桃树,桃树,梨树,葡萄等,村内有百年以上古树名木50棵,统一建档挂牌管理,得到有效保护。

      据悉,近年来,河南省各级林业部门积极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将生态文化村建设作为美丽河南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村庄绿化、生态保护等,多措并举打造美丽乡村风景线,推动生态文化村建设。这次被推广经验的5个全国生态文化村,各具特色,在生态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中成绩斐然,起到了典型示范作用。(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