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浉河“鹅倌”脱贫致富记
  • 2021年01月15日 14:38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中新网河南新闻1月15日电 在河南信阳市浉河区吴家店镇,有这样一个传奇的“鹅倌”——2017年之前,他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却摇身一变成了“脱贫之星”和“致富带头人”,成了当地远近闻名的“鹅倌”。

    图为汪存良正在喂养鹅群 董勇 摄
    图为汪存良正在喂养鹅群 董勇 摄

      深冬时节,走进吴家店镇河头村,未见“鹅倌”,先闻鹅鸣。闻讯赶来的“鹅倌”汪存良自豪地说:“这些鹅都已经被客户定走了啊!不愁卖!”

      汪存良是吴家店镇河头村上旱泥组的村民。2010年,他从广州务工回家后,开始了务农生活。2014年,由于收入过低,汪存良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经过短短3年的养鹅历程,他率先富裕了起来,并于2017年顺利脱贫。

      “听说我有养鹅的打算以后,村里给我出招提供了很多技术上的支持,帮扶单位也通过企业捐赠、小额贷款等多种形式对我进行了扶持。”汪存良笑着说,“2020年底,我去信用社偿还5万元的扶贫贷款时,却被告知‘脱贫不脱政策’,贷款还可以再续贷2年哩!”

      有了技术和资金,汪存良的“鹅生意”逐渐风生水起。“从2018年11月贷款下来以后,我有了启动资金,想法就可以变现了。2019年,我养鹅的纯利润就达到了7万元。后来受市场等因素的影响,我从今年开始做起了鹅的深加工。别看这小小的鹅,全身可都是宝!”汪存良介绍道。

      从鹅肠、鹅毛等鹅产品,到褪毛整只的白条鹅,汪存良和市区的火锅店、餐馆有了稳定供货合作,销售渠道也慢慢地打开了。“安徽的老板老早就给我打电话预定,说腊月二十要来拉鹅毛。晒干的鹅毛能卖到35块钱一斤呢!”汪存良说。

      “如今,汪存良被评为了‘脱贫之星’和‘致富带头人’,村里还把他当做入党积极分子和后备干部在培养。”河头村驻村第一书记武强说。

      “下一步,我想在做大产业的同时,也带动起周边的贫困户一起增收致富。”提起身份的转变,汪存良略显羞涩。

      据了解,浉河区把发展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按照产业扶持精准到户到人的要求,制定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强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产业大户带动,因地制宜发展“1+N”产业,特色茶产业、“多彩田园”、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贫困群众就业增收渠道明显增多,实现了大产业增收全覆盖、小项目增收精准到户。2016年至2020年,累计投入产业扶持资金1.247亿元,实施产业发展项目394个,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覆盖率达100%。

      “乡村有了他们这些能人,乡村的活力就慢慢显现出来了!”浉河区吴家店镇宣传委员李德斌说。(董勇 徐铭)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