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救助小天鹅回归自然
  • 2021年03月18日 15:58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邓小强
  •   中新网河南新闻3月18日电 3月17日,在河南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片宽阔的湿地上,随着工作人员的缓缓松手,一只白色的小天鹅走出几米后很快便腾空而起,飞向蓝天碧水间,重归大自然。

      “我们今天本来还想看看小天鹅的情况,顺便和它合个影呢,不想竟然没赶上!”在得知小天鹅经过精心救护已成功放归自然后,当天专程赶来的河南省园林绿化有限公司的张福庆、谢玉春两位工程师既感高兴,又有几分遗憾。说起来,两位工程师还是小天鹅的“救命恩人”呢!

      五天前,张福庆、谢玉春与公司同事郑涛等三人在京港高速公路灵山段做绿植养护巡查时,发现了一只受伤的小天鹅正在山坡下的水渠里往上爬。热心野生动物保护的他们在做好应急停车后,及时将小天鹅救出,并将之就近送到了河南董寨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经过专业鉴定,该鸟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野生小天鹅,它全身羽毛白色,头部近圆形,嘴黑,喙上黄斑未过鼻孔,脚蹼为黑色,身长约110cm,翼展约180cm,体重4.7kg,左翅轻微外伤出血,疑似长途迁徙体力消耗大而食物未能及时补充造成体能下降。几日来,经过专业饲养人员的悉心救治,小天鹅及时补充食物,身体状况恢复良好,符合放归标准,于是才有了开头的一幕。

      位于河南罗山县的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一个以保护森林珍稀鸟类及其栖息地为主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中国白冠长尾雉之乡和“东方宝石”朱鹮重要的人工繁殖和野外栖息地。多年来,该保护区一直注重对公众野生动物保护的宣传和引导,先后被授予“全国自然保护区工作先进集体”、“全国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先进集体”等国家级荣誉称号。

      在此,河南董寨自然保护区呼吁:鸟类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持生态平衡的重要力量。保护鸟类,人人有责,不惊扰、不跟拍。发现受伤、受困野生鸟类及时联系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共同做候鸟迁徙保护的卫士!(祝文平)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