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郑州大象陶瓷博物馆向邓州市博物馆捐赠200件(套)文物

  • 2023年05月18日 17:16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5月18日电 (记者 韩章云)粗犷朴实的仰韶时期尖底瓶、华丽雄壮的汉代龙凤灯、雍容华贵的唐代女俑……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当天,郑州大象陶瓷博物馆捐赠给邓州市博物馆的珍贵陶瓷文物在邓州市博物馆集中展出,首批百余件陶瓷文物与公众见面。

郑州大象陶瓷博物馆馆长何飞(左一)在介绍捐赠藏品。李红新 摄
郑州大象陶瓷博物馆馆长何飞(左一)在介绍捐赠藏品。李红新 摄

  塑土成形、历火成器,陶瓷的诞生与发展贯穿中华文明历程。以河南为中心的中原地区,是中国陶瓷文化重要发源地。郑州大象陶瓷博物馆捐赠的这批文物,时间跨度大、品类丰富、精品珍品多,为深入研究中原陶瓷历史文化提供了素材和依据,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较高的研究价值。

  “陶瓷是中华文化的积淀与文明的结晶,我希望能用郑州大象陶瓷博物馆的古陶瓷藏品,让更多人了解我们中华文明发展的历史脉络、辉煌成就。”谈到此次捐赠的初衷,何飞表示,自己出生、成长于邓州,对家乡邓州有着深厚感情,对邓州璀璨的历史文化充满了热爱。“我想到为家乡的博物馆无偿捐赠一批陶瓷文物来丰富馆藏,让藏品为更多的人带来美的享受、得到文化的滋养,以绵薄之力,助力家乡文化建设。”

  据了解,此次展览系何飞捐赠的古代陶瓷器文物200件(套)中的126件(套),系统展现陶瓷文化的魅力,以飨广大邓州观众。

  郑州大象陶瓷博物馆作为一家以收藏古代陶瓷为特色的非国有博物馆,收藏历代陶瓷三千余件,是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并于2020年晋级为国家二级博物馆。近年来推出的“大河上下——黄河流域陶瓷精品展”“太平有象——汉唐乐舞展”“唐三彩窑产品比较展”“彩出中原--唐三彩器用展”“宋人生活与二十四孝砖雕展”等展览,受到了公众的好评。(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