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汝州张公巷窑遗址前四次发掘成果展”在郑州展出

  • 2023年06月12日 09:2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展出的张公巷窑遗址出土的青釉瓷器。 马健 摄
图为展出的张公巷窑遗址出土的青釉瓷器。 马健 摄

  中新网郑州6月10日电 (记者 韩章云)6月10日,“汝州张公巷窑遗址前四次发掘成果展”在河南郑州开展,该展览聚集了张公巷窑遗址发掘的精品文物206件套。

  张公巷窑遗址位于河南省汝州市区东南部的张公巷东西两侧,自2000年被发现以来,考古发掘出土了大批精美青釉瓷器。张公巷窑遗址的考古发现为研究宋代五大名窑的形成与发展提供了新的依据,因而备受学界关注。

  本次展览由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主办,郑州大象陶瓷博物馆承办,是张公巷窑遗址前四次考古成果的集中展示与首次对外亮相。

  展览共分为2个部分:张公巷窑遗址出土青釉瓷器,张公巷窑遗址出土生活用瓷器。系统展出了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多年来在汝州张公巷窑遗址取得的重大考古发现及研究成果。

  青釉瓷器是张公巷窑烧制的唯一产品,其制作讲究,工艺精湛,薄胎薄釉,胎质细腻坚实,釉面玻璃质感强,常见的釉色有淡青、灰青和青绿等。

  从烧造工艺来看,张公巷窑青釉瓷器与河南宝丰县清凉寺汝窑瓷器类似,但又有明显不同,生产的青瓷器产品精工制作不尚装饰,等级较高,与已发现的汝窑、南宋官窑产品具有较大相似性。

  张公巷窑遗址除了出土青釉瓷器外,还在不同地层及水井和灰坑等遗迹中出土了一批晚唐五代、北宋、金元、明清等时期陶瓷生活用器,尤以金代和明代瓷器最为丰富。(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