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社会与法 > 正文 >

应急管理部:全国高危行业企业实现联网监测

  • 2022年09月16日 16:4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9月16日电  应急管理部16日举行9月例行新闻发布会,应急管理部科信司司长魏平岩在会上介绍,我国高危行业企业实现联网监测,在危化品行业,基本实现了重大危险源企业联网监测全覆盖,重点接入了44万个监测点位数据,成为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重要示范应用。

  魏平岩介绍,新时代背景下,应急管理部将信息化深度融入安全生产工作,用科技信息化手段推动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提升,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主要工作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实现全国高危行业企业联网监测。在危化品行业,基本实现了重大危险源企业联网监测全覆盖,重点接入了44万个监测点位数据,成为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重要示范应用。在煤矿行业,实现了全国正常生产和建设矿井联网监测,接入了60余万个传感器数据,以及井下作业人员点位和视频监控图像。在非煤矿山行业,实现了全国头顶库、在用三等及以上尾矿库联网,具备了企业风险分析和区域风险研判能力。此外,还在积极推进粉尘涉爆企业监测联网工作。

  二是构建安全生产“智慧监管”模式。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合作开展高危行业企业用电大数据分析,实现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8万家生产型危化品企业、煤矿等高危行业企业安全生产电力监测,通过异常用电数据可以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利用煤矿监测预警大数据对超限报警及单班超员等情况进行分析,为及时发现违规行为提供了新手段。利用手机通信大数据开展煤矿非法盗采事件分析,实现了全国关停煤矿监测全覆盖,对违法组织煤矿生产的行为形成了威慑。此外,还利用卫星遥感大数据确定了全国化学品储罐集中区、连片区,推动形成了线上卫星识别、线下专项核查的精准监管模式。

  三是“互联网+”赋能安全生产执法。建成并在全国推广应用“互联网+执法”系统,建立了全国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基础数据台账,实现了全国安全生产执法数据接入和执法行为综合分析,初步具备了全国执法态势分析能力。智能执法辅助工具可自动识别危化、工贸等30余类重点工艺、关键设备问题隐患,解决了以前执法检查查不出问题的难题。系统实现全国执法检查清单共享共用和执法文书全流程电子化,制作成套文书的时间大幅缩短,规范了执法行为,提高了执法效率。

  四是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印发《“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行动计划(2021—2023年)》,联合工信部、国资委在国家管网、中国石化开展油气管道及危化行业试点建设。会同工信部等部委印发《“十四五”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全面推进企业开展“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换岗”工作。会同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围绕矿山、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等16个关键领域开展安全应急装备应用试点示范。会同国家发改委等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开展首批智能化煤矿示范建设,建成智能化采掘工作面800余个。

  五是强化理论研究和技术攻关。推动应急管理专业科研单位建设,与相关部门联合共建应急管理部国家安全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国家城市安全发展科技研究院(基地),建立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体系,牵头向科技部申报立项安全生产领域重点专项项目,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攻关、先进装备研发,推动安全生产领域基础研究能力提升,为安全生产工作提供科技支撑服务。

  魏平岩表示,下一步,应急管理部将印发“十四五”应急管理科技信息化领域4个专项规划,对安全生产科技信息化工作进行全面布局,重点构建国家“智慧应急大脑”,全面汇聚全国各部门信息资源和生产安全事故风险信息,深化大数据分析和智能化成果应用,加速提升安全生产监测预警、监管执法和综合态势分析能力,以科技信息化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