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社会与法 > 正文 >

安阳制订《安阳市文物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试行)》

  • 2022年09月16日 14:30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河南新闻9月16日电 为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文物保护工作,进一步提升文物安全管理水平,日前,安阳市文物局、市公安局、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联合制订了《安阳市文物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

  据了解,该《办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7〕81号)等规定,结合安阳市实际,明确了对举报文物违法行为进行奖励的适用条件、奖金数额、发放方式等内容。《办法》规定,市民向文物部门、公安机关、文物行政执法机构举报,符合规定的将给予奖励。各县(市)区文物部门、公安机关、文物行政执法机构及文物保护管理机构应建立举报受理渠道,畅通举报途径,并主动对社会公开。举报人可通过电话、信件、来访等方式举报文物违法行为。文物部门、公安机关、文物行政执法机构接到举报后,应立即受理并形成接报受理记录。

  该《办法》规定,发现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的,故意或者过失损坏、损毁国家保护的珍贵文物的;盗窃、哄抢、私分或者非法侵占国有文物的,擅自在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内进行违法违规施工作业的等行为,市民可向文物部门、公安机关或文物行政执法机构举报。该《办法》还对举报奖励原则进行了规定,根据举报人提供的线索与调查核实处理的事实结论相符合的程度,给予举报者10000元到1000元不等的奖励。对提供特别重大的文物违法线索和证据,并积极协助案件调查,侦破特大文物案件、挽回特大损失的,经文物部门和办案机关商议后,可给予特别奖励。该《办法》已于9月1日起试行。(来源/安阳市委宣传部 作者/张璐)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