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平顶山鲁山县:让盛于唐宋的花瓷绽放新活力

  • 2023年12月11日 17:43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经晓佳

  中新网河南新闻12月11日电 (冯长海 乔新强 马文正) 12月10日,在鲁山县梁洼镇段店窑新烧制的“腰鼓”花瓷新鲜出炉,和花瓷展览馆内数百件形态各异的瓷器相映成趣。

图为鲁山花瓷“花鼓”。马文正 摄
图为鲁山花瓷“花鼓”。马文正 摄

  “鲁山花瓷”是陶瓷史上烧制于唐代鲁山县的一个陶瓷品种,是在黑釉、黄釉、黄褐釉、天蓝釉等釉面上再施上呈色不同的釉料,经高温焙烧后泛出紫红、天蓝、月白、褐绿或暗黑等纷繁的花色彩斑。唐太宗贞观元年(627),改鲁阳县为鲁山县,按唐宣宗大中年间南卓编撰音乐史料《羯鼓录》记载:“宋开府璟,虽耿介不群,亦深好声乐,尤善羯鼓。乐部行王询云……始承恩顾,与上论鼓事,曰:不是青州石末,即鲁山花瓷。”此处的“宋开府璟”指宰相宋璟,论鼓事说鲁山花瓷的“上”指唐玄宗李隆基。

  由于唐玄宗的评价,鲁山花瓷闻名天下,并盛于唐宋,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其制作工艺从倔泥、打泥、湿泥、乳料、画花、上釉到入炉、出炉都有一定难度,是高温窑变釉陶瓷,有钧瓷之源、汝瓷之母之称。鲁山县段店村则是生产花瓷的核心区域之一,因此,当地民谣有“清凉寺到段店,一天进万贯”之说。

  这次花鼓瓷的烧制者李新春,是段店村家族中的第四代花瓷传承人,不到20岁跟着父辈学习烧瓷,后又拜王君子、梅国建等国家级工匠为师,2023年6月获得“河南省陶瓷工艺大师”称号。2022年7月,他研制的花瓷“三羊开泰”“腰鼓”,不仅在中国新闻艺术展“春天的故事”中获奖,还成为鲁山县花瓷的代表作品。

  “我们段店村附近山坡上出产的铝黏土、高岭土等是瓷器上好的原材料,以前烧窑用的是煤和柴火,不但污染环境也不好掌握温度,成品率只有50%左右,后来我引进了带有温控的环保型液化天然气窑,成品率能达到80%。日前,我们的窑能被正式命名为‘段店窑’,是对鲁山花瓷故地的一种鼓励和认可。”李新春说。

  日前,为了将花瓷技术发扬光大,平顶山学院陶瓷学院已经和段店窑达成合作协议,把这里当做了研学基地。(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