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中国高校影视学会首届非遗影像论坛在河南大学召开

  • 2023年11月07日 15:21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11月7日电 2023年11月3至5日,中国高校影视学会首届非遗影像论坛在开封河南大学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高校影视学会民族影视与非遗影像专业委员会和河南大学文学院共同主办,四川师范大学四川民族民俗文化研究中心协办,来自全国90多家高校和单位的12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

  11月4日上午,论坛开幕式由清华大学影视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梁君健主持。河南大学文学院院长武新军教授、中国第五代导演代表夏钢、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李锦教授分别致辞。受组委会委托,论坛策划人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刘广宇教授介绍会议筹备情况。

  武新军教授介绍了河南大学民间文学的近百年发展历史与中原神话、信仰研究领域的特色,他表示河南大学文学院以河南非遗影像的创作和研究为突破口,积极投身于国家非遗保护工作中,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努力拓展文学院民间文学专业发展的新空间。

  夏钢导演指出,声音、影像和非遗是多学科交融的领域,正因此,本次论坛独有特色和生机。他肯定了影像手段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播等方面的意义,希望更多人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播作出自己的贡献。

  李锦教授介绍了自己在西南地区非遗保护方面的工作,她认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目的是为了延续、增强非遗的生命力,非遗影像在记录、传承和弘扬这三个环节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刘广宇教授代表组委会感谢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的指导,感谢高校影视学会民族影视与非遗影像专业委员会和河南大学文学院的支持,并对本次论坛投稿论文入围情况和参展影片遴选情况进行了介绍,希望全国高校与各地非遗保护机构加强合作,凝聚更多力量投身非遗传承与保护。

  开幕式后,非遗影像与节日仪式、非遗影像与日常生活、非遗影像与乡村振兴、非遗影像与传说传奇、非遗影像与文化传播等五个影像论坛平行进行,共有30余部近年涌现出的优秀非遗影片进行了展映,点评嘉宾、主创和与会学者、观众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互动。

  在论文宣读和评议环节,非遗影像内涵研究、非遗影像外延研究、非遗影像功能研究、非遗影像价值研究、非遗影像作品研究等五个论坛平行进行。代表们就非遗影像的现状与未来发展,非遗影像在非遗保护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意义,非遗影像表达的新方法、新路径等方面发表观点,深入研讨。

  本次论坛是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背景下,聚焦非遗影像创作,研讨非遗保护与传承,希望发挥非遗影像讲好中国故事的积极作用,既向世界展示中华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瑰宝,又通过非遗影像促进文化交流文明互鉴。(赵文利)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