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豫剧人李树建携河南稀有剧种进大学校园公益演出

  • 2023年11月06日 14:39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11月6日电  据河南豫剧院6日消息,近日,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省剧协主席李树建携怀梆、太康道情等河南稀有剧种走进清华大学,传承弘扬河南戏曲文化。这也拉开了豫剧人李树建携河南戏曲五进清华公益演出的序幕。

图为李树建携洋弟子参加演出活动。河南豫剧院供图
图为李树建携洋弟子参加演出活动。河南豫剧院供图

  怀梆是我国古老的稀有剧种,已有400多年的历史,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遗名录。沁阳市怀梆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前身为沁阳市怀梆剧团)成立于1955年,是目前全国唯一的怀梆艺术专业表演团体。其表演风格粗犷激昂,唱作并举。此次演出的怀梆现代戏《杨介人》,讲述了革命先驱杨介人三次入狱、铁骨铮铮的革命生涯。

图为演出剧照。河南豫剧院供图
图为演出剧照。河南豫剧院供图

  太康道情源于道教乐歌,历史悠久,以唱功为主,以声腔塑造人物,唱艺新颖,唱腔欢快流畅,唱词通俗易懂,擅长叙事抒情,表现家长里短之民间俚俗,充满了乡土气息。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遗名录。11月4日下午演出的道情新编历史剧《王钝》,已经是太康道情第三次来到清华大学展演。该剧通过王钝查办地方豪强、为民除害的故事,塑造了王钝以人为本、民比天大、清廉正义的人物形象。

图为演出剧照。河南豫剧院供图
图为演出剧照。河南豫剧院供图

  11月4日晚,“豫剧人李树建携弟子暨稀有剧种走进清华大学公益汇报演出”举行,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豫剧经典剧目《花木兰》、新编历史剧《程婴救孤》以及现代戏《我爱我爹》,又有怀梆传统剧目《汉宫血泪》、新编现代戏《杨介人》和道情传统剧目《王金豆借粮》、光山花鼓戏《夫妻观灯》,还有武戏《美猴王》、戏歌《我是豫剧人》、网络戏曲小品《国潮戏韵》等节目。

  此前,豫剧人李树建已先后多次带河南稀有剧种走进梅兰芳大剧院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展演。

  李树建说:“河南戏曲特别是稀有剧种,哪一个都有上百年的历史,咱不能让它失传。稀有剧种不仅能坚守民间草台,还能登上高雅殿堂。小剧种,只要坚持不懈去努力去传播,就能变成大剧种。”

图为演出人员大合影。河南豫剧院供图
图为演出人员大合影。河南豫剧院供图

  在展演期间举行的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就河南稀有剧种连续进清华展演积极建言献策,旨在弘扬戏曲文化,推动河南省稀有剧种的发展,为稀有剧种开拓市场、注入活力。

  太康县道情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主任张天印介绍,此次演出为太康道情的传播和传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通过展演、学习、交流培养了一批优秀的中青年演员,让他们站在了舞台中间,对太康道情发展起到了重要砥柱作用。

  此次公益演出活动由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中国戏曲学院主办,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等承办,太康县道情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沁阳市怀梆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等协办。(卢梅 何浩锐)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