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中国开封第41届菊花文化节开幕

  • 2023年10月18日 09:4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开封10月18日电 (记者 刘鹏)17日晚,中国开封第41届菊花文化节开幕式在八朝古都河南开封清明上河园上演。

图为开幕式文艺演出。刘鹏 摄
图为开幕式文艺演出。刘鹏 摄

  开封古称汴梁。北宋时期,开封是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彼时万商云集。如今,这座被命名为“中国菊花名城”的城市每年吸引数以千万中外游客来此观光。随着知名度的与日俱增,“开封菊花甲天下”的美誉家喻户晓。

  唱一阙风情万种,弹一曲宋词流芳。当晚的开幕式文艺演出,以跨越开封千年时空为主线,分上篇《千年的汴京》、下篇《时代的开封》两大部分,以无缝连接的不同情境转换进行呈现。满城的菊香、流芳的宋词、优美的唱腔、温暖的笑脸,展示着千年开封跨越时空、辐射世界的姿态,绘就了一幅新时代的《清明上河图》。

 图为开幕式文艺演出。刘鹏 摄
图为开幕式文艺演出。刘鹏 摄

  出席开幕式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工程师、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李如生在致辞时说,四十年来,开封坚持以菊花为载体、以文化为基石、以节会为平台,传承历史文化、丰富群众生活、提高园林园艺水平、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他表示,让菊花“走进生活、走近市民、融入城市”,将有效提高市民幸福指数、促进行业交流互鉴,推动城市绿色发展。

图为开封清明上河园内布展的菊花。刘鹏 摄
图为开封清明上河园内布展的菊花。刘鹏 摄

  开封市委书记高建军在致辞时说,自1983年以来,开封已经成功举办40届菊花文化节。年年绽放的金菊,诉说着八朝古都灿烂的历史,描绘着千载汴梁厚重的文化,成为开封推动文化繁荣兴盛的重要标识。

  历经40载的开封菊花文化节,已成为河南走向世界、世界了解河南的一张亮丽名片。今年的菊花文化节,开封市将围绕“宋韵开封·菊香中国”主题,推出“看美景”“读宋韵”等系列主题活动,包括举办第十二届国际菊花展、全国菊艺大师邀请展、开封·南京精品菊花联展等;第八届两宋论坛将围绕“世界文化遗产与古都现代化转型”主题,联合杭州共同举办学术研讨交流、大宋非遗市集、大宋中医药文化市集、两宋文创展等系列活动,让优秀传统文化得以充分展示、薪火传承、创新发展。

  据悉,本届菊花文化节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文化节期间,开封城共布展菊花320万盆,为八方来客奉上一场既有时代气息又具开封特色的菊花文化盛宴。(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