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中国各地博物馆“加班加点”假日迎客

  • 2023年10月07日 09:2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郑州10月7日电 题:中国各地博物馆“加班加点”假日迎客

  中新社记者 韩章云

  中秋和国庆“双节”长假,“博物馆热”在中国各地持续上演。在观众饱和不得不采取限流举措的同时,一些博物馆通过延长开放时间、启动夜游项目,以及增设观众互动、文创交流等方式,满足观众参观需求、丰富参观体验。

10月4日,洛阳博物馆讲解员为观众提供深度讲解。李晨飞 摄
10月4日,洛阳博物馆讲解员为观众提供深度讲解。李晨飞 摄

  博物馆以多样活动丰富观众参观体验。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推出限定集章活动,引来观众排队盖章“打卡”;在洛阳博物馆,小朋友们学习宋代七汤点茶技艺,再现茶百戏场景;洛阳古墓博物馆持续6天的“剧本娱乐文化游”,吸引大量剧本爱好者参与,沉浸式入局解锁游戏任务,与历史人物“对话”。

  近年来,“打卡”博物馆、了解当地历史人文风情,成为众多人的选择。今年“双节”假期,亦是如此。其中,河南博物院门票提前3日“秒没”,一票难求;洛阳博物馆每日入馆人数达1.1万人次;10月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陈列大楼参观人数达最大承载量。

  为满足观众参观需求,“双节”假期中国多家博物馆延长开放时间。其中,山东博物馆、河南博物院相继发布公告,延长开放时间2小时,每日19时闭馆;四川博物院延时至每日18时30分闭馆;湖南博物院延时至20时闭馆,并于每日16时至19时新增5000个入馆名额;河南郑州二七纪念塔也在假期期间首次实行夜间开放,延时开放至21时。

  洛阳博物馆社会教育部主任魏薇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双节”假期期间,观众参观博物馆的热情空前高涨,无论是延时开放还是策划多种沉浸式活动,这都是博物馆与观众的“双向奔赴”。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今年“双节”假期以来,来韵妹诺拇笱跤ǖ摹安┪锕莼ふ铡鄙弦研略�5家博物馆印章,每“打卡”一个博物馆,令她很有成就感,她希望自己的“行万里路”是以参观各地博物馆为载体,收获更多历史人文知识。

  郑州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下,参观博物馆已成为众多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未来,该局将推出更多“博物馆漫游”体验活动,让博物馆成为新时尚、新风尚的“打卡”地、让更多年轻人爱上博物馆这一有魅力、有特色、有活力的城市文化空间。(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