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今日白露:玉阶生露 新秋灵动

  • 2023年09月08日 09:25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9月8日电 (经晓佳)“白露秋分夜,一夜凉一夜。”9月8日,我们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白露。作为天气转凉的象征,白露之后,秋意渐浓。

  白露,一候鸿雁来,鸿和雁是两种鸟,鸿大而雁小,此时节鸿雁南迁;二候玄鸟归,玄鸟即燕子,燕子南归;三候群鸟养羞,群鸟开始储备过冬食物。

秋意渐浓。和为贵 摄
秋意渐浓。和为贵 摄

  “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教授荆云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白露作为秋天的典型节气,不仅是天气转凉的象征,名字里还流露出满满的诗意。白露之后,各地就陆续真正进入秋天了。

  人们对白露的最初印象,大多来自《诗经》中的《蒹葭》。“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清冷的白露透出爱而不得的哀伤。

  白露时节,天气始寒,白露甫降。对于晶莹剔透的“白露”,文人也是偏爱的。“譬如朝露,去日苦多”里有枭雄曹操青春易逝的感伤;“彷徨忽已久,白露沾我裳”里有曹丕的辗转难寐;“迅风拂裳袂,白露沾衣襟”里有王粲的羁旅和忧思;“道狭草木长,夕露沾我衣”里有陶渊明的田园自适。

  李白《玉阶怨》中一句“玉阶生白露,夜久侵罗袜”,让秋天的愁怨流露出三分寒凉,侵入肌肤。白居易《新秋》“风池明月水,衰莲白露房”,既有新秋的灵动,也有弱莲的萧索。杜甫的“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更是成为思念故乡和亲人的千古佳作。

  “白露收残暑,清风衬晚霞。”正如晏殊诗中所描绘的,物候的变幻通过绿杨、清风、白露、彩霞等自然意象,让文人心里产生悸动,进而催生出壮丽的诗篇,让白露节气多了一份诗意。

  “白露过秋分,农事忙纷纷。”白露也是一个农忙的节气,“我们要尊重自然规律,顺时而为,在白露节气中享受秋天的多情与美丽,魅力和诗意。”荆云波说。(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