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河南纪念郑公大墓青铜器出土百年

  • 2023年08月28日 11:17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范晓恒

  中新社郑州8月25日电 (记者 韩章云)随着红绸缓缓揭开,李家楼郑公大墓青铜文物出土百年纪念碑露出面容。25日,河南省官方在新郑举行了李家楼郑公大墓青铜器出土10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

  1923年8月25日,河南新郑李家楼郑公大墓出土大量春秋时期青铜礼乐器,引起广泛关注。

  新郑在春秋时为郑国国都,战国时成为韩国国都。据统计,郑公大墓出土青铜器有鼎、鬲、簋、编钟等百余件,并以“新郑彝器”闻名中外。

8月24日,河南郑州,观众在河南博物院参观莲鹤方壶。中新社记者韩章云摄
8月24日,河南郑州,观众在河南博物院参观莲鹤方壶。中新社记者韩章云摄

  其中,郑公大墓出土文物最为知名的是莲鹤方壶,该青铜器出土时为一对两件,壶盖双层莲瓣舒放、中央一只仙鹤展翅欲飞,壶身攀附小兽、遍布繁复纹饰,精美灵动,被赞为“青铜时代的绝唱”“时代精神的象征”,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和河南博物院。

  如今,郑公大墓出土文物分藏于海峡两岸多家文博机构。2001年,两岸郑公大墓文物曾以一种特殊方式“重逢”——繁简两种字体的《新郑郑公大墓青铜器》一书在两岸出版,备受关注。

  如今,在河南博物院,观众还可通过展馆内的数字大屏查看台北历史博物馆馆藏的郑公大墓文物,数字技术助力两岸郑公大墓文物隔空“团圆”。

  河南省文物局局长任伟介绍,郑公大墓发现之时正是中国考古学发轫之始,其出土青铜器,使得年轻的中国考古学获得了一次难得的研究和传播契机。郑公大墓青铜器之所以备受学界关注,在于其承西周凝重敦厚之绪,启春秋战国清丽开放之先,特别是莲鹤方壶,凝聚着中华文化的匠心技艺和艺术成就,是中国青铜器最为优秀的杰作之一。(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