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开封市顺河回族区:“非遗+”为文旅融合发展注入新动能

  • 2023年08月28日 10:57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冯长海

  中新网河南新闻8月28日电 (刘鹏 张静 樊昕祎) 非遗体验正成为旅游休闲体验中的新亮点。近年来,开封市顺河回族区以非遗文化为切入点,陆续推出非遗旅游新项目和新场景,进一步激活非遗和旅游的内在潜力,丰富旅游供给,为文旅融合发展注入新动能,让非遗“活”起来,使旅游“火”起来。

  非遗进景区,打造沉浸式体验新场景

  开封市顺河回族区积极探索“非遗+景区”发展模式,将非物质文化遗产有机融入旅游景区、休闲街区等旅游空间,提升文化底蕴。重大传统节日期间,为清明上河园、翰园碑林、开封府等景区引入近30个非遗项目进行展示展销,通过静态展示、现场加工、动态展演等方式全方位展示非遗产品,将非遗文化融入旅游发展,用旅游元素推动文化传承。今年6月,顺河回族区文化和旅游局与开封中国翰园碑林有限责任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引入非遗项目进行展示展销,扩大顺河非遗文化的影响力。

  其间,河南省非遗项目奇士拳和开封市武术协会与万岁山大宋武侠城景区达成协议,打造大宋武术展览馆,展馆从历史沿革、十八般兵器、荣获奖项、动态展演等区域展示出武术的传承与发展,赋能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非遗长久保护和永续利用。

  同时,顺河回族区作为开封市“欢乐周末 非遗市集”文化活动的承办单位之一,分别在双龙巷历史文化街区、珠玑巷等景点设立会场,参加展销展览的项目有汴京灯笼张、汴绣、撂石锁等近30个项目,囊括动态展演、静态展销、工艺体验、义诊等。

  在文旅融合背景下,文化场馆自觉承担起“文化推介”官的角色。顺河回族区青霞书房将非遗项目宋代点茶引入城市书房,营造具有格调的书香氛围,为周边居民和读者增添了一处接触、了解非遗文化的“家门口”平台,更让读者近距离沉浸式体验非遗课程。

 图为开封市“欢乐周末 非遗市集”活动现场。 樊昕祎摄
图为开封市“欢乐周末 非遗市集”活动现场。 樊昕祎摄

  非遗助研学,探索融合发展新途径

  近年来,研学游市场逐渐火爆。为助推文旅复苏,增进民族文化传承和发展,今年暑期,顺河回族区组织开展“品游传统文化 快乐暑期研学”活动,将非遗项目融入景区、培训机构等场所,近两个月共开展10期,接纳中小学生近300名。汴京灯笼张、汴绣、宋代点茶等13个非遗项目传承人参与授课,让参与活动的中小学生体验不同的非遗文化,培养文化认同感,让传统文化的“种子”在童心中萌芽生长。

图为河南省非遗项目宋室风筝第六代传承人宋长虹带领学生体验制作宋室风筝。樊昕祎 摄
图为河南省非遗项目宋室风筝第六代传承人宋长虹带领学生体验制作宋室风筝。樊昕祎 摄

  据悉,顺河回族区将提升非遗系统性保护水平,放大“非遗+”效益,促进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为加快建设文化强市、旅游强区贡献更多非遗力量。(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