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丨中原珍宝添彩“改革之窗”

  • 2023年08月23日 10:44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经晓佳

蟠螭纹铜鼎 绘图/王伟宾
蟠螭纹铜鼎 绘图/王伟宾

  新郑李家楼郑公大墓出土的文物分散四方,在“改革之窗”深圳,也藏有莲鹤方壶的“兄弟姐妹”。8月22日,“莲鹤方壶面世百年”系列融媒报道第四站,记者连线深圳博物馆,看看中原珍宝在“改革之窗”情况如何。

  1981年,深圳市政府批准设立深圳经济特区博物馆(2008年更名为“深圳博物馆”)。1984年5月,当时的文化部文物局发文吁请各博物馆(院)从全局性出发在文物藏品上给予大力支持,把深圳博物馆办好,使之逐步建成一个宣传中华文明、反映我国文博事业的窗口,随后还召开了“协助筹办深圳博物馆座谈会”,河南代表也应邀出席,就此掀起了为深圳博物馆调拨文物的热潮。

  1996年,深圳博物馆与河南省文物局联络,请河南援助部分文物充实其藏品。根据省委意见,河南省文物局调拨河南博物馆(今河南博物院)、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今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和三门峡虢国墓博物馆筹建处(今三门峡市虢国博物馆)等单位珍贵文物共计673件。仅此一次,就使深圳博物馆的青铜器藏品在数量和质量上都跃居广东省领先位置。其中,河南博物院支持的522件(套)文物中便有新郑李家楼郑公大墓出土的青铜器。

  “深圳博物馆收藏有郑公大墓出土的青铜器共3件,包括蟠螭纹铜鼎、窃曲纹铜鬲和窃曲纹铜簋。”深圳博物馆副研究馆员乔文杰介绍。

  深圳博物馆所藏的蟠螭纹铜鼎呈圆形大口,口沿微敛,平沿外折,上有一对立耳外撇,深腹,圆底,下接三兽首蹄形足。器腹饰蟠螭纹,中间加饰一条凸起的陶索纹。此外周身还铸有六条扉棱,其中三条扉棱与蹄足上部的兽面中扉棱对应。“这件鼎出土时被称为‘沿耳鼎’,出土时为一组六件,形制、纹饰相同,大小依次递减,深圳博物馆所藏为最大一件,目前正在重新修复中。1998年出版的《深圳市博物馆文物精华》予以著录,曾在深圳博物馆馆藏青铜器展览中长期展示。”乔文杰说。

  “同时出土一组有9件相同的铜鬲,此为其中一件。”乔文杰介绍,深圳博物馆收藏的郑公大墓窃曲纹铜鬲高12厘米、口径为17厘米,重1.4千克。体呈圆形,宽平沿稍外折,束颈,圆肩,深腹,三蹄形足。器身一周饰鸟兽合体的窃曲纹,并有三道扉棱相间,扉棱与蹄足上下相对应。

  窃曲纹铜簋为圆形,盒口,鼓腹;盖隆起,喇叭形捉手。簋口沿下与盖近口处均饰窃曲纹,簋腹及盖面饰瓦棱纹。簋两侧附兽首双耳,圈足有垂鳞纹一周,锈蚀模糊不清,圈足下接兽首三附足。乔文杰介绍:“一同出土一组8件,形制纹饰相同,此为其中一件。”

  近年来,河南博物院曾赴深圳博物馆举办“汉唐盛世展”,我省多件文物也曾在深圳多家博物馆进行展出,以翔实丰富的考古资料为依托,以大量实物展示为基础,以中国古代历史与文明发展为纲,反映了河南这一中国古代历史上的中心地域的文明进程与重要文明成果。

  当河南遇上深圳,悠久厚重的中原文化与包容创新的特区文化,必将碰撞出更多创意火花、结出更多文化硕果。(记者 方舟 郭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