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第四届《周易》古经本义及其解读方法探索前沿论坛召开

  • 2023年08月21日 21:44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经晓佳

  中新网河南新闻8月21日电 (王宇)8月21日,第四届《周易》古经本义及其解读方法探索前沿论坛在河南省安阳市汤阴县召开。本次论坛由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中国周易学会及《周易研究》编辑部主办,汤阴县人民政府、安阳周易研究会协办。

图为第四届《周易》古经本义及其解读方法探索前沿论坛现场。 张兵 摄
图为第四届《周易》古经本义及其解读方法探索前沿论坛现场。 张兵 摄

  汤阴县政协主席刘全生在致辞中首先以《周易》的“同声相应,同气相求”为引,向与会专家学者们表示了欢迎及敬意。他指出,汤阴自西汉置县至今已有2220年历史,是联合国地名专家组首批命名的“千年古县”之一,也是文王羑里演易、岳飞出生成长、扁鹊悬壶济世的“三圣”之乡;而作为《周易》精髓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与“厚德、精忠、普济”的汤阴精神紧密吻合。

  安阳周易研究会会长王志轩表示,本次论坛采取专门针对坤卦一卦进行解读的会议形式,体现了本次会议极高的专业水平,能够反映周易学术研究最前沿的动向。周易文化在安阳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本地周易爱好者有两万人之多,安阳周易研究会会员也已有数百名;现阶段汤阴县政府高度重视周易文化建设,本次论坛就是汤阴县“周易文化月”系列活动中的重要一环。

  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教授李尚信指出,易乃五经之首、大道之源,然而自古以来我们却一直对《周易》古经众说纷纭,这与它在中国历史上的地位极不相称。此次会议将讨论范围限定在一卦,正是在总结前三届古经解读研讨会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学术交流效率的尝试。

  李尚信认为,探讨《周易》古经本义要认识到《周易》是一部推天道明人事的智慧之书,也是一部在西周时代背景下产生、以德为统率的智慧之书。此外,要注意其取象比类的思维方式,并且将古经中的每一卦都视为一个整体进行整体解读。

  中国周易学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刘震表示,本次会议形式区别于其它以宣读论文为主的常规学术会议,意在希望与会学者能够直面学术问题,充分探讨交流;同时,在作为周易文化发祥地的汤阴县参会,也有助于学者们在浓厚的周易文化氛围中产生更为深入的认识。

图为论坛现场。 张兵 摄
图为论坛现场。 张兵 摄

  据了解,本次论坛采取了较为新颖的办会形式:首场论坛先由发言学者们依次简要介绍自己的主要主张,其后的三场论坛则以未发言学者针对首场发言发表看法、首场发言学者再予回应等形式交替进行,并设置了充足讨论时间。

  坤卦作为“易之门户”之一,其卦爻辞相对缺少乾卦所具有的严整性和系统性,具有较大的讨论和阐发空间。因而对坤卦的解读方式也直接关乎对《周易》古经的整体看法和研究理路。发言学者们从乾坤并建、与老子的关联、卦爻辞系统性以及不同诠释的差异本身等角度出发,围绕坤卦的具体卦爻辞、主旨及思想脉络进行了疏解。

  在讨论环节中,与会学者们不约而同地关注到了古经文本性质、本义解读视角、经传关系、阳主阴从及文本外部因素等直接关乎《周易》古经解读立场的重要问题,最终共同加深了对《周易》的理解,并取得了一定共识。

  汤阴县文化旅游发展中心副主任、羑里周易博物馆馆长迟松也谈论了对《周易》古经及坤卦卦爻辞的看法,并提出文学首先是人学,强调了品德对于为学的重要性。

  最后,李尚信进行了总结发言,强调要注意《易》产生的时代背景,并且把《易》当做“大道之源”,以此为前提理解《周易》古经文本;此外,要注意古经的比兴手法,理解文辞背后的义理,而不是具体的事件;最后,要注意文本内部的逻辑自洽,并通过细细品味体悟其中的真意。

  当天,来自中国政法大学、河北大学、湖南大学、山东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广西大学、内蒙古大学、同济大学、郑州大学、兰州大学、沈阳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高校,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国际易学联合会、安阳周易研究会等科研及民间文化机构的数十位学者参与了本次会议。(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