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今日立秋:凉风有信 健康过季

  • 2023年08月08日 09:50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8月8日电 (经晓佳)“风吹一片叶,万物已惊秋。”8月8日,二十四节气中的立秋,盛夏的余热还未褪去,秋天的气息即将到来。

  立秋有三候,一候凉风至,立秋后的风开始有了丝丝凉意;二候白露降,空气中的水蒸气凝结成清晨的一颗颗露珠;三候寒蝉鸣,秋蝉感天气转凉也开始鸣叫,预示秋天开始到来。

  虽然立秋代表着传统意义上秋天的开始,但三伏天仍在继续,此时常常是“秋已立,暑难消”,导致秋燥症、肺系疾病等频繁发生。对此,郑州新华医院主治医师魏新华认为,健康过季尤为重要。

  如何“过季”?魏新华提出,首先要牢记三防。

  一防腹泻。俗话说:“一夏无病三分虚”,脾胃长期处于虚弱的状态,立即大补很容易增加肠胃的负担,容易出现腹痛腹泻、呕吐等症状。这个时候,可适当食用具有祛湿功效的食物,比如白扁豆、薏仁、红小豆、茯苓等。

  二防暑降温。立秋后白天的气温依然相当高,但夜晚的风却带有丝丝凉意,做好合理的防暑降温非常必要。早晚时间段可穿一件单衣或随身携带一件薄外套,但不可捂得太厚,以免引起中暑。

  三防秋燥。立秋之后气候逐渐干燥起来,肺气虚会使身体对不良刺激的耐受性降低,容易情绪低落。应多饮水,合理调节情绪,及时排解内心的忧愁,有助于气血运行,疏导肺气。

  其次,立秋有三宜。

  一宜清补。初秋进补宜清补而不宜过于滋腻。清补主要指补而不腻,要适当食用一些清润、温润为主的食物,如芝麻、核桃、糯米、蜂蜜、百合、山药、鸭肉等具有滋阴、润肺、养胃、生津作用的食物。

  二宜润肺。“秋老虎”属“温燥”,肺为娇脏,燥易伤肺,故易出现“肺燥”症状。对于秋燥症的发生,饮食宜润肺清燥,可适当选食秋梨、甘蔗、荸荠、粳米、蜂蜜等食材,适当服用宣肺化痰、滋阴益气的药材,如玉竹、沙参、石斛、百合、杏仁、川贝等。

  三宜健脾益胃。此时调养脾胃,既是对长夏损耗的补充,也是冬季所需能量的积蓄。可选用健脾益胃的食物,如小米、芡实、山药、豇豆、茯苓等。山药富含蛋白质、维生素、钙、铁、磷、皂苷等多种营养成分。其黏糊糊的汁液是黏蛋白,能保持血管弹性、润肺止咳。

  “起居不定、悲忧伤感、贪凉、运动激烈,也不利于健康过季。”魏新华建议,要“早卧早起,与鸡具兴”,保持心态平和。及时注意天气变化,增减衣物并加强体育锻炼,减少空调使用。运动宜选择轻松平缓、活动量不大的项目,如散步、慢跑、八段锦等。(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