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漯河:秀水天来穿城碧 润泽螺湾幸福长

  • 2023年07月21日 09:56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漯河市沙澧河 焦海洋 摄
漯河市沙澧河 焦海洋 摄

  中新网河南新闻7月21日电 “秀水天来,滋养着沙澧大地”“这里因河而兴,因河而美”“两河在此挽手,风光如画,织就春和景明,演绎沧桑传奇”……《今朝漯河》宣传片用唯美的镜头、如诗的语言,向公众展示了沙澧河的开发建设之美、人文生态之美、幸福和谐之美,更唤起了沙澧儿女对母亲河最深沉、最真挚的情感……

  牵挂:这是漯河游子魂牵梦绕的“根”和“魂”

  “目的地——沙澧连通工程节制闸,出发!”近日一大早,胡大鹏和妻子、儿子从红枫广场一路向西骑行,沿着滨河景观路,遍览沿岸秀美风光。

  今年39岁的胡大鹏是土生土长的漯河人。几年前,因工作调动,他移居到了别的城市。“除了亲人,最让我魂牵梦绕的就是家乡的这两条河。”胡大鹏说。在外工作的日子里,胡大鹏始终关心关注着漯河的发展变化和沙澧河的开发建设,早在今年年初,看到央视报道我市“十里灯廊、百里灯河”的盛况,得知沙澧河大二期工程全面竣工的消息时,他就计划回来看看,但由于工作繁忙等原因,始终未能成行。前不久,儿子给他转发了《今朝漯河》的宣传片。看到如诗如画的沙澧美景,胡大鹏思乡的情绪再也无法忍耐,匆匆办理了请假手续,登上了返乡的列车。

  “离开漯河,才知道这两条河有多么难得。”“走过这么多城市,还没有见过开发建设得这么漂亮的沿河风景区。”“回家的这段日子里,每天沿着河堤骑行是我最大的幸福。”……谈及沙澧河,胡大鹏有说不完的话。

  胡大鹏的幸福来自于我市建省辖市以来最大的民生工程和生态工程——沙澧河开发建设保护工程。依托沙澧河穿城而过的天然优势,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超前谋划、科学决策,先后实施了沙澧河开发建设一期、二期工程,累计投入资金60亿元,改造了沿岸24个村庄,建成全长36公里、占地面积958公顷的开放式滨河游园;修建滨水乐道95公里;打造了红枫广场等29个风格各异的主题游园,栽植各类花木1522万株、种植草坪201万平方米、安装景观照明灯4万盏,形成了一条融自然性、亲水性、人文性于一体的绿色景观长廊。

  如今的沙澧河,波光粼粼、水草丰盈,白鹭翩飞、鱼翔浅底,舟移景易、水天一色,两河四岸春花含笑、夏绿浓荫、秋叶硕果、冬枝傲雪,绘就了一幅“城在水中映、水在绿中行、人在画中游”的美丽画卷,秀水天来的“母亲河”已然变成了人水和谐的“幸福河”。

  “‘怀着无限的热爱,滋生深深的眷恋,油然而生一种自豪的喜悦和融入的冲动。’《今朝漯河》里的这句话说到了我的心坎里。”胡大鹏说,“无论走多远,我心里永远热爱、眷恋着家乡的母亲河,永远心怀自豪的喜悦和融入的冲动,因为沙澧河就是漯河人的‘根’和‘魂’!”

  胡大鹏决定,待工作告一段落,还要回到漯河生活,回到美丽的沙澧河畔。

  未曾舍得家乡去,一半勾留是两河!

漯河沙澧河沿岸夜景 焦海洋 摄
漯河沙澧河沿岸夜景 焦海洋 摄

  守护:沙澧河滋养了我们,我们也绝不辜负沙澧河

  只要一有时间,家住泰山南路的梁广辉总要到澧河边去转转,或漫步,或骑行。与一般游人不同的是,他会随身携带垃圾袋、长把夹等,边欣赏美景边捡拾垃圾,看到游客有不文明行为,也会及时劝阻。“沙澧河滋养了我们,我们也绝不辜负沙澧河。”梁广辉说。

  绝不辜负沙澧河,这是梁广辉行动的初衷,更是沙澧儿女共同的心声,大家把对母亲河的热爱铭刻在骨子里、体现在行动上——

  我们未曾忘记,2021年9月洪水过境后,为了让淤泥覆盖下的沙澧河风景区早日恢复容颜,我市8万名志愿者轮番上阵,短短3天时间完成清淤任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我们更加欣喜地看到,在市委、市政府“重视开发建设,更重视管理保护”思想的指引下,我市出台了《漯河市沙澧河风景名胜区条例》,成立了专业化管理机构,不断创新管理体制、标准和手段,在全国开放式景区中第一家实行绿化养护、环境保洁、市政设施养护、路灯管理及养护、水域管理、安全保卫“六位一体”的管理模式,持续提升景区管理水平、擦亮城市名片。如今的沙澧河风景区,坐拥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国家体育公园和河南省风景名胜区等诸多荣誉,正在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中国城市河流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高空俯瞰沙澧河 焦海洋 摄
高空俯瞰沙澧河 焦海洋 摄

  多年来的坚持,让梁广辉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他们一起成立了沙澧社工服务中心,定期组团去河堤开展捡拾垃圾等志愿服务活动,梁广辉还当选为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我们的队伍,在保护母亲河的道路上,我并不孤单。”梁广辉说。

  恰如《今朝漯河》中所讲:你看见风景,也成为风景。你爱漯河,漯河也爱着你。(来源/漯河市委宣传部 作者/王建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