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中华源·河南故事”之《青铜器》分卷有何意义和初衷?

  • 2023年07月07日 09:33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7月7日电 (刘鹏 梁国宏)第三批“中华源·河南故事”中外文系列丛书6日正式对外发布,其中包含《青铜器》等10个分卷。青铜器作为中国文化载体的重要代表之一,此次选择将青铜器编纂成书的意义和初衷是什么?

  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办6日举行的发布会上,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介绍说,青铜是金属冶铸史上最早的合金,主要成分是铜、锡、铅。它的出现是人类技术创新的一次重大飞跃,是人类历史上的一项伟大发明。作为人类早期文明的标志之一,它是人类社会历史文化的载体,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马萧林讲解了中国青铜器的发展特点、艺术价值和文化蕴意。中国是世界上出土青铜器数量最多的国家,更是将青铜文化发挥到极致的国家。中国青铜器有着神秘华美、丰富多彩的纹饰,集艺术与史学价值于一体的铭刻。与世界其他青铜文化相比,中国青铜文化有着独树一帜的特点,那就是中国青铜器的主体不是工具,而是礼仪用器和兵器,多用在祭祀祖先、宴享宾朋、赏赐功臣、纪功颂德、战争等重大场合。

  随着社会的发展,朝代的更迭,青铜器在形制、器类、纹饰和金铭等方面呈现出不同的时代特征。其众多的种类、繁复的造型、精美的纹饰、多彩的铭文和高超的铸技等都是当时政治、经济、文化、科技面貌的写照。中国古代的青铜艺术是中华民族最为光辉灿烂的文化遗产之一。中国古代青铜器不仅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还有很高的艺术欣赏价值,是融雕塑、绘画、铸艺为一炉的艺术结晶。

  “梳理清河南的青铜器,讲述好河南的青铜文化就相当于整理好了中国青铜文化的主干。”马萧林说,河南省地处中原腹心,有着优越的地理环境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在中国古代文明发展史上,始终占据重要位置,是中国古代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的中心。河南出土青铜器的数量与质量在全国首屈一指。河南青铜文化是中国青铜文化的缩影,它的发展历程与中国青铜时代同步,经历了由萌芽到繁盛进而衰落的整个发展过程。河南是中国青铜器的起源地之一,也是中国古代青铜礼乐文化的发祥地,为中国青铜文化的发展和传播做出了重大贡献。

  “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在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方面具有特殊作用。”在马萧林看来,为“翻译河南”工程贡献博物馆人的一份力量,让文物活起来,让中原更出彩,是河南省博物院积极参与“中华源·河南故事”中外文系列丛书《青铜器》分卷编撰工作的初衷。(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