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中华源·河南故事”丛书如何通过典故展示悠久灿烂的中华文化?

  • 2023年07月06日 17:06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7月6日电 (记者 刘鹏)第三批“中华源·河南故事”中外文系列丛书6日正式对外发布,其中包含《中原典故》等10个分卷。那么作为中华文明主要发祥地之一的河南,如何通过“典故”展示悠久灿烂的中华文化?

  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当日举行的发布会上,郑州大学副校长屈凌波介绍说,“我们在编纂过程中,力争把中原历史文化中最核心、最精彩的内容呈现给海内外读者。”众所周知,河南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一部中国史,半部河南史”的说法,形象地概括了中原历史文化在中华文明中的厚重地位。从夏王朝到北宋的3000多年时间里,河南一直是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在此期间,先后有20多个王朝在河南建都,200多个皇帝在此执政,儒学、佛学、文学、艺术等各种文化形态在中原大地上繁荣昌盛。难以数计的重大政治、军事、文化事件在河南发生,孕育了灿烂的历史文化,形成了一个蕴藏着丰富历史典故的宝藏。

  屈凌波说,《中原典故》分卷在选取典故时突出两个标准。第一个标准是,强调中华文明的核心认知在河南诞生、发展并定型。“宅兹中国”(即居住于位于天下中央的王国),是华夏先民们孜孜以求的美好愿望。周公测影的典故就反映了中国古人寻找大地中心的过程,是“中国”观念最重要的历史见证。孔老问礼的典故,则形象展现了中国古代最重要的两个思想流派—儒家思想和道家思想在中原地区的沟通交流。白马驮经、玄奘取经的典故,反映了佛学从印度到中国落地生根的过程,凸显了中原文化开放包容的姿态。程门立雪、许衡不食无主之梨的典故,则描绘了宋元之后最重要的儒学思想流派——程朱理学的形成和传播过程。

  第二个标准,就是将影响中国历史进程的重大历史事件展示出来。河南地处中国的中部,在整个国家政治、军事战略中占有重要地位,自古以来一直就有“得中原者得天下”的说法。从东周时期楚庄王问鼎中原,到战国时期“围魏救赵”典故的发生;从秦汉之际刘邦、项羽争霸时楚河汉界的划定,到三国时期曹操老骥伏枥的雄心壮志;从一代女皇武则天封禅嵩山,到北宋开国皇帝赵匡胤的杯酒释兵权;一幕幕影响中国历史进程的重大历史事件在河南上演。我们选择这些既生动有趣又影响深远的典故,可以使读者更直观地把握中原历史文化的基本脉络。

  屈凌波介绍,《中原典故》卷把选取的最能代表中原历史文化的22个典故,按照先秦、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四个历史时期呈现给读者。本书精选的历史典故,在着力呈现中原历史文化是中华文化主要源头和主干特点的同时,也强调了趣味性和生动性。让读者从这些典故中了解中华文化整体的发展脉络,领略、感知河南文化和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