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第七届杜甫读书会在河南举办

  • 2023年07月04日 19:40
  •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深入理解杜甫的思想情怀,体味杜诗的精湛艺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7月1日,“2023中华经典文本细读研讨会暨第七届杜甫读书会”在河南大学举办,由河南大学文学院和杜甫读书会主办。本次读书会共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河南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及研究机构的近三十位学者参加。

  在开幕致辞中,河南大学文学院院长武新军给予了读书会高度评价,他认为,文本细读和读书会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的有效方式、重要方式。中国杜甫学会会长、重庆国学院院长刘明华表示,“读书会的这种形式十分有利于年轻学者的培养,十分有利于文学研究的薪火相传,我认为,这在古典文学研究参与当代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已经成为一种重要的文化现象,具有回归学术,重振学风的重要意义。”

 第七届杜甫读书会研讨现场
第七届杜甫读书会研讨现场

  2014年10月,“杜甫与地域文化学术研讨会暨四川省杜甫学会第十七届年会、天水杜甫研究会第八届年会”在甘肃天水召开。会议期间,为更好传承诗歌文化,弘扬杜甫精神,发挥《杜甫研究学刊》的学术平台作用,彭燕(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和曾祥波(中国人民大学)共同倡议成立以致力于杜甫研究的青年学者为主要成员的杜甫读书会。倡议一经发出,就得到了当时也在天水参会的谷曙光(中国人民大学)、曾绍皇(湖南师范大学)、张家壮(福建师范大学)和胡永杰(河南省社科院)等学者的热烈响应。经过近半年的前期准备,首届杜甫读书会在杜甫故里河南巩县顺利召开。

2015年4月,首届杜甫读书会部分成员在杜甫诞生窑前合影
2015年4月,首届杜甫读书会部分成员在杜甫诞生窑前合影

  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研究员、《杜甫研究学刊》编辑彭燕介绍,九年来杜甫读书会走到了许多留下杜甫足迹的地方,先后于济南、兰州、天水、成县、西安、北京、夔州和郑州等地举行学术研讨,读书会得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刘跃进教授和中国杜甫研究会会长刘明华教授等的大力支持,读书会成员陆续推出了宋元杜集整理等系列成果,在学界引起了广泛关注和高度肯定,产生了引风气之先的积极影响。

  以文会友,鼓励论辩,本届读书会举办了多场分组讨论,参会学者本着“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的态度展开分享与研讨。随后,学者们沿着杜甫的足迹,来到开封人文历史现场进行现场考察与学术交流。

 读书会来到开封州桥遗址考古现场学习
读书会来到开封州桥遗址考古现场学习

  “读书会本身标志着近二十年来学术界的一次次变化。”刘跃进教授在闭幕辞中总结道,回到历史现场后再细读文本,效果是截然不同的,这是2015年杜甫读书会召开的重要思路。“近些年许多读书会都是自发形成的,我们看到,我们的年轻学者一直在探索学术发展的道路,这一点特别重要。”刘跃进对杜甫读书会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建议:首先,希望未来可以组织起更大的研究队伍,例如成立杜甫研究院,加强研究力量。第二,强化研究的综合性,读杜甫的书,也读杜甫读的书。第三,与时俱进,将书斋里的学术与大众学术结合起来,将学术的热爱传达给更多的人,唤醒更多的热爱。(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雪)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