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探寻夏都,解读最早中国”主题活动在洛阳举行

  • 2023年07月01日 22:07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图为主题舞剧表演《一碧千年》。 刘鹏 摄
图为主题舞剧表演《一碧千年》。 刘鹏 摄

  中新网河南新闻7月1日电(记者 刘鹏)6月30日,“探寻夏都,解读最早中国”主题活动在洛阳偃师区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举行,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战营出席活动并宣布活动启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黄东升,洛阳市市长徐衣显等出席会议。

  夏文化探索是一项重要课题,在中国历史研究和考古研究中被国内外所广泛关注。据介绍,经过60余年几代考古工作者的努力,已得出夏文化真实存在的科学结论。作为学术界主流观点,许多学者认同龙山时代王湾三期文化晚期遗存、新砦期文化遗存和二里头文化遗存分别为夏代早、晚期阶段的文化遗存。

  河南是夏文化研究的主战场,也是夏文化传播的主阵地,此次“探寻夏都,解读最早的中国”--河南夏文化主题线路推广活动,目的是通过现场解读、深度宣传夏文化考古研究成果,讲好夏朝故事、黄河故事,让更多的人通过夏文化探源中华文明、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同根同源的文化认同感和民族亲近感,更加牢固地树立民族共同体认识,凝聚起建设现代化中国的磅礴伟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学部主任、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先生对夏文化的阐释传播高度关注,专门为此次活动发来了视频致辞,阐述发布夏文化研究成果以及“早期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意义和价值。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任伟对主题线路“探索·夏文化的痕迹”夏文化之旅:登封王城岗(考古现场)——禹州瓦店(考古现场)——新密新砦(考古现场)——偃师二里头(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进行了解读。

  主题活动中,主题舞剧表演《一碧千年》以舞剧为核心载体,宣扬“夏”文化,以“绿松石”为主要IP传播符号。以写意的手法抽取“绿色”所具有的文化意象及内涵,抽取绿松石兽面纹铜牌的直观纹路,结合现代人的审美意象,打造具有时尚性的舞蹈作品。在统一审美核心的基础上,全面展示二里头文化所赋予时代的全新解读,以绿色表达出生命性、持久性、活力感和龙纹所具有的中华民族的最高图腾。

  作为2023河南省文旅文创发展大会的重要内容之一,本活动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文物局、洛阳市人民政府主办。活动将挖掘与夏朝相关的历史资料、名人故事、诗词典故等,集中推出发布夏文化主题动画宣传片、系列短视频和考古旅游线路产品,举办专家讲堂,宣传推广夏文化的重要地位、考古成果,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讲好“黄河故事”和“夏文化故事”。(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