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赞少林功夫、龙门石窟

  • 2023年06月27日 16:1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外国友人在少林寺碑刻前合影留念。 戴小橦 摄
外国友人在少林寺碑刻前合影留念。 戴小橦 摄

  中新网洛阳6月27日电 (记者 戴小橦)26日,“走进中国中西部,共促‘一带一路’合作”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一行在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刘光源带领下,参访河南少林寺和龙门石窟等知名文化景点,体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上午,参访团参观了少林寺建筑、壁画和碑刻,了解少林寺的历史。伴随着悠扬的音乐,十几位身着白衣的功夫小子在演武台上轮番登场,先后表演了少林集体棍、童子功、象形拳、硬气功、十八般兵器、少林三醉(醉拳、醉剑、醉棍)等,彰显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深厚的底蕴,让人目不暇接。

香港德国商会主席赫佑汉现场学习少林功夫。 戴小橦 摄
香港德国商会主席赫佑汉现场学习少林功夫。 戴小橦 摄

  在“双枪刺喉”表演中,一名少林弟子在一番运“气”后,将下巴向前探,用咽喉将锋利的双枪折弯,大家不约而同起立鼓掌叫好,不少团员拿出手机拍照和录影,记录下中国功夫的“震撼一幕”。

  表演结束后,津巴布韦驻港总领事馆总领事穆塔巴、香港德国商会主席赫佑汉和香港菲律宾商会主席叶海兴还自发上台“拜师学艺”。叶海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他首次到访少林寺,希望更多友人了解中国数千年文化,尤其是提倡强身健体的中国功夫,将来会努力带动菲律宾和东盟企业家到中国中西部进行交流。

 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在龙门石窟景区游览。 戴小橦 摄
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在龙门石窟景区游览。 戴小橦 摄

  面对历史悠久的少林文化和“尚德不尚力”的少林功夫,不少参访团成员表示,希望把崇尚和谐、包容互鉴、多元共存、和合共生等少林寺的禅武文化传播到各自的国家,让更多的友人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下午,参访团一行前往洛阳参观龙门石窟,精美的石刻佛像吸引大家拍照留念。据导赏员介绍,龙门石窟的开凿者中,也有远道而来的中亚、欧洲人,他们雕刻的造像展现着汉族与少数民族文化的交流融合、中国与外国文化的互鉴融通。

  有参访团成员表示,龙门石窟展示了中国文化的深厚积淀,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精彩体验,下次要带家人一起再来洛阳。(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