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百名记者走进河南三门峡“邻居” 探寻绛州古城文脉传承

  • 2023年06月21日 23:29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6月21日电 (杨大勇)与河南三门峡市隔河相望的山西运城市,都有灿烂的文化。20日,“百名记者走进绛州古城”活动在山西省运城市新绛县举行。来自中央驻豫、中央驻晋、中央驻陕以及豫晋陕省、市、县等主流媒体记者行走进绛州古城,听晨钟暮鼓、观历史名迹、赏戏曲佳音,感受这座千年古城的文脉传承。

图为2023年百名记者走进绛州古城文旅推介会现场。中新社山西分社供图
图为2023年百名记者走进绛州古城文旅推介会现场。中新社山西分社供图

  新绛县地处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新绛古称绛州,春秋时期为晋国政治、经济、文化核心区之一;隋开皇三年(583年)州治从玉壁迁至今县城处,距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

  新绛县文物保护中心副主任高飞娟介绍,该县范围内拥有各级各类文物保护单位724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6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9处。

  “在文物活化利用方式创新上,我们开阔眼界,拓宽思路,积极借鉴外地经验。”高飞娟说,在文创产品开发方面,已进行了一些探索,意在让文物“活”起来。

  当日,百名记者走进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绛州三楼(钟楼、乐楼、鼓楼)。三楼并峙,呈“鼎”形排列,钟楼在南、乐楼在东、鼓楼偏北。钟楼始建于北宋,鼓楼和乐楼现存木结构均为明代遗构。

  穿过鼓楼门洞不远处,即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绛州大堂。其始建于唐代。大堂面阔七间,现存建筑为元代重建遗构,全国州衙正堂通例为五间,绛州大堂独为七间,全国少见。

  目前,绛州大堂遗址考古发掘6300平方米,发掘有唐、宋、元、明、清等不同时期建筑基址遗存,及陶片、瓷片、铁钱等文物一万余件。

 图为绛州古城建筑群。 中新社山西分社供图
图为绛州古城建筑群。 中新社山西分社供图

  与绛州大堂相连的是中国现存最早的隋代州府园林——绛守居园池,其创建于隋开皇十六年(公元596年),唐、宋、元、明、清均有重修,虽历经一千多年的历史变迁,园池的地形地貌仍保存较为完整。

  厚重历史积淀和众多文物遗存,是新绛县极其珍贵的文化资源和精神财富。如今,当地整合资源,挖掘州府衙署文化内涵,打造了由绛州大堂、绛州三楼、绛守居园池等组成的绛州署景区。

  绛州署4A级旅游景区建设项目是2023年新绛县的一项重点工程。该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李新生介绍,当地正在推进智慧景区建设,如,配备导游无线讲解设备、完善智能语音讲解系统、启动智慧景区平台项目。该县还印发了旅游指南手册,加大对讲解员培训,并丰富游客文化体验。

  活动期间,记者们还前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龙兴寺,观赏寺中所存的唐代碧落碑,碑文书写特异,笔法工整,为书法珍品。

  来自《黄河时报》的记者王晨赞叹于绛州古城深厚的历史底蕴。“走在绛州乐楼听蒲剧,厚重的历史文化感扑面而来,仿佛置身千年之前,感受到文化是绛州古城的血脉和根基。在参观的同时,我将用自己的镜头和文字,将这些历史遗迹和大好河山传播出去,让更多人看到新绛、爱上新绛。”(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