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河南古建营造研学首发活动在登封举办

  • 2023年06月13日 16:30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6月13日电  6月10日是我国第七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豫见·古建:河南古建营造研学”首发活动在河南省郑州市登封(城隍庙)综合科研基地成功举办。

  为积极落实河南省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丰富“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塑造,响应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推动“让文物活起来”的工作方针,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依托登封(城隍庙)综合科研基地,联合登封市文广旅体局共同策划推出以解读中国古建筑传统文化为主题的“豫见·古建:河南古建营造研学”活动。

  该活动利用登封丰富的古建筑资源,结合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四十多年积累的文化遗产保护经验和研究成果,从专业的视角深入阐释河南省古建筑发展历程、古建筑艺术技艺及中国古建筑所蕴含的中华传统哲学及美学思想等,旨在普及古建筑科技知识,开展科研院所“产学研用一体化”的探索,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建筑文化。

  该活动以青少年为目标群体,选取登封城隍庙、嵩阳书院和会善寺三处古建筑,通过“课程讲解—实地观摩—互动体验—知识竞答”等丰富有趣的形式,让孩子们了解古建筑知识、传统营造技术和建筑背后的故事。

  本次活动的开展,不仅传播了河南古建筑之美,更在孩子们幼小心田里栽下兴趣的种子,让他们了解、热爱中华传统建筑,热爱自己的历史文化,让中华文化的根脉在青少年中厚植传承、生生不息。

  此外,研学首发活动还对河南省世界文化遗产、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河南在黄河文明中的中心地位、河南省石窟寺(含摩崖造像)、万里茶道河南段、河南早期长城、河南革命文物资源等进行介绍,并对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进行宣传讲解,让公众了解文化遗产,增强全社会文物保护意识,营造传承中华文明的浓厚社会氛围。(河南省文物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