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在“许昌人”遗址感受十万年前的文明曙光

  • 2023年05月26日 15:21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5月26日电 (王宇)近日,“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文明探源集中采访团走进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区,来到灵井“许昌人”遗址,现场感受十万年前古人类所创造的文明曙光。

 在“许昌人”遗址感受十万年前的文明曙光
图为灵井“许昌人”遗址发掘现场。 王宇 摄

  “许昌人”遗址是我国首次发掘的以泉水为中心的旧石器时代晚期遗址,是我国最重要的古人类文化遗址之一。

  建安区文物局文物管理所原所长、文物工作队原队长郑明煜,曾配合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灵井遗址发掘队做过各方面的协调工作,亲历了灵井遗址的发掘过程。

  据介绍,2007年12月17日,“许昌人”头骨化石在发掘现场第9号探方中被发现。当年,“许昌人”遗址又出土了23块古人类头骨断块,年代为距今10.5万年至12.5万年。“许昌人”头骨化石一经出土就震惊世界,获评为当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首。

图为灵井“许昌人”遗址发掘现场。 王宇 摄
图为灵井“许昌人”遗址发掘现场。 王宇 摄

  “这件头骨化石是河南省境内出土的第一件古人类头骨化石,弥补了中国古人类连续进化链条中的缺环,挑战了现代人‘非洲起源’的学说,对研究东亚古代人类进化和中国现代人的起源具有重大科学价值,填补了中国现代人起源研究的空白。”郑明煜说。

  随后,2014年4月,“许昌人”遗址又出土了22块人类头骨碎片,包括完整的枕骨、部分顶骨、眉脊和颅底骨等,多数可拼接复原。古人类化石的集中出土,使灵井“许昌人”遗址成为1949年以来我国境内发现古人类化石最多的遗址。

  据郑明煜介绍,在“许昌人”遗址,相继出土了3万多件细石器、骨器和动物化石等文化遗物,是旧石器时代晚期远古先民活动痕迹的明证,其中以2009年发掘出来的“灵井鸟雕”最具代表性。

  “灵井鸟雕”以均匀火烧过的兽骨为材料,用细石器中的雕刻器雕刻而成。雕刻技艺十分精湛,全身线条完美流畅,生动活泼;翅膀由刻线代替,栩栩如生;足部有底座支撑,可平衡站立。

  郑明煜认为,“灵井鸟雕”可能是古人类图腾崇拜观念的反映,它说明旧石器时代晚期的“许昌人”已经有了维系部落发展、塑造集体认同的物质载体,“灵井鸟雕”凝结和散发着远古先民的智慧之光,承载着人类文明的珍贵记忆。

  据了解,为做好遗址的保护、展示、宣传、利用工作,许昌市政府将灵井“许昌人”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项目纳入《许昌市2015—2030年城市总体规划》,许昌市文广旅局将其列为许昌市“十四五”重大文物保护利用项目。

  “如今,在位于建安区灵井镇的灵井‘许昌人’遗址,一座以‘灵井鸟雕’外形为设计元素的公园主体已经完工,这是‘许昌人’遗址文物保护利用设施展厅。展厅的外形拥有‘灵井鸟雕’的特征,远看低矮消隐,近看则有灵动飞翔之势,具有湖水之上‘灵鸟’飞翔的美好意境。”郑明煜说。(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