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今日小满:万物繁茂 麦粒渐满

  • 2023年05月21日 14:53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5月21日电 (经晓佳)5月21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满。

  小满一候苦菜秀,苦菜是中国人最早食用的野菜之一,此时苦菜繁茂,正是“吃苦”好时节。二候靡草死,靡草喜阴,因受不了初夏时节的热烈阳光而陆续枯死。三候麦秋至,小麦即将迎来“秋熟”。

  二十四节气为什么没有大满?因为古人认为“月满则亏,水满则溢”“满招损,谦受益”,所以古人将这一人生智慧嵌入小满的节气名称里。在古人看来,小满即是圆满。

  “小满”虽为节气,但对于南北方的含义并不相同。在南方,“满”解释为水,故有“小满小满,江河渐满”“小满不满,干断田坎”的说法;在北方,“满”指小麦的饱满程度,故有“小满小满,麦粒渐满”“小满不满,麦有一险”的说法。

  一边是大地调色,不规则稻田的“水已盈满”;一边是风吹麦浪,满垄麦子的“小得盈满”,这种诱人光景无不充盈着农民们即将丰收的喜悦和对美好生活的企盼。

  小满是丰收的前奏,也是盛夏的开始。小满至,“三夏”大忙的序幕也就拉开了。

  此刻,在开封尉氏县的高标准农田里,成片成片的麦田将近成熟,植保站的工作人员正忙碌地查看小麦长势。在植保机手熟练地操作下,一架架无人机机翼旋转、腾空而起,为小麦丰产丰收保驾护航。

  “我们前期‘一喷三防’项目基本实现了县里全覆盖。”据尉氏县植保站符聚成介绍,为了防止小麦赤霉病的发生,植保站在雨后进行综合研判,个别地方实施了三遍防控。

图为尉氏县034县道无人机喷防作业场景 尉氏县植保站供图
图为尉氏县034县道无人机喷防作业场景 尉氏县植保站供图

  “小麦小满不满必有一险”,据了解,眼下正值麦收的关键时期,抓住麦收前的最后窗口期,浇好“麦黄水”尤为必要。

  “当前河南小麦的整体长势喜人,有望大丰收。”河南现代农业研究院院长刘海富强调说,“豫北墒情不足的地块稍微浇点水,喷洒磷酸二氢钾做好干热风的预防,非常有必要。”(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