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景俪长篇小说《寻灯》新书品鉴会在郑州举办

  • 2023年05月17日 09:46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5月17日电 为推进“书香河南”“书香郑州”建设,5月13日下午,在母亲节到来之际,由河南省作家协会、郑州市作家协会主办的母亲节特别活动——“这些年我们寻觅的心灯”景俪女性成长题材长篇小说《寻灯》新书品鉴会在郑州购书中心成功举办,现场百余人参加分享会。

图为景俪在其长篇小说《寻灯》新书品鉴会上。郑州市作协供图
图为景俪在其长篇小说《寻灯》新书品鉴会上。郑州市作协供图

  《寻灯》是一个关于救赎与希望的故事,是一部疼痛与温暖并存的现实题材女性成长小说,记述了一段尘封四十载的亲情。《寻灯》通过笔下女主人公千回百转的经历传递给读者一种声音:所有我们拼尽力气所要寻找的答案,原来早已在人生的起点等待着自己,面对困难与意外,自己就是那盏最亮的灯!

  该书出版后引起了河南文学界的广泛关注,认为作家景俪行文沉心静气,对现实生活脚踏实地,不矫情、不漂浮。语言富有诗意和美感,用文学的方式春风化雨、传道、诫世。她带来的新的创造、新的激情,新的故事,有一种干净纯粹的精神面貌,有一种不断向上向善生长的状态。

  小说情节起伏跌宕,环环相扣,引人入胜,使人叹服,是一部流畅、生动的现代女性奋斗图谱。小说女主人公石米热情迸发、倔强担当、善意包容。在她的身上体现了黄河儿女不屈不挠、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以及事亲尽孝的传统美德。故事中蕴含爱情、亲情、友情和浓厚的乡土情,各种情感编织成一部有温度、有情感、有信念,且丰富完整的故事构架,是一部非常难得的文学力作。《寻灯》以嵩山、黄河、郑州为背景,挖掘了本土文化,起到了“讲好黄河故事”“嵩山故事”,宣传河南、打造河南文化强省的强烈文学效应。

  品鉴会上,活动举办单位代表、作家、评论家、文化学者分别以“这些年我们寻觅的心灯”为主题,以《寻灯》为启发,展开了讨论和分享。(郑州市作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