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三门峡黄河文化旅游节遇上“中国旅游日”会产生什么“火花”?

  • 2023年05月08日 15:06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5月8日电 (杨大勇)河南三门峡黄河文化旅游节于5月19日拉开大幕,这一天适逢“中国旅游日”,河南主会场也将设在这里,这将让处于黄河之滨的“天鹅之城”旅游节的气氛更为浓烈。三门峡黄河文化旅游节遇上“中国旅游日”会产生什么“火花”?

  助推河南文旅经济发展 塑造黄河旅游品牌

  三门峡因河而生、依河而建、伴河而兴,是依偎在母亲河臂弯里的一颗耀眼明珠,素有“黄河明珠、文化圣地、天鹅之城”的美誉。

  三门峡自古便有“四面环山三面水,半城烟树半城田”之称。本届三门峡黄河文化旅游节将通过举办一系列活动,让与会嘉宾近距离拥抱母亲河,亲身感受三门峡的灵秀与壮美,品味北方山水之城的独特魅力。同时,作为河南省的“西大门”、“一带一路”及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重要节点城市,三门峡市发展枢纽经济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

  三门峡市政府市长徐相锋介绍,三门峡黄河文化旅游节作为三门峡最重要的传统活动和对外展示平台,自1992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27届,成为黄河流域举办时间最长、影响最广的以“黄河文化旅游”为主题的综合性活动,在落实黄河战略、弘扬黄河文化、推动区域合作、促进对外开放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三门峡是河南省黄河文化旅游带的重要节点城市,黄河文化旅游节也是河南省重要的文化旅游品牌节会活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周耀霞说,该旅游节在推进河南文旅经济发展、塑造黄河旅游品牌、催动黄河九省(区)文旅合作交流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活动丰富多彩  民众参与性强

  本届三门峡黄河文化旅游节以“相约黄河畔,畅游三门峡”为主题,将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其突出特点是,民众参与性强,既有多年精心打造、具有品牌效应的横渡母亲河活动,也有首次举办的女子帆船公开赛、“百城万车”自驾游、桨板挑战赛等新晋项目,吸引游客和市民广泛参与。

  据悉,本届三门峡黄河文化旅游节期间,共安排19项活动,其中主题活动有2023“中国旅游日”河南主会场启动仪式、开幕式暨“圣地仰韶·花开中国”大型文艺演出,第九届中国特色商品博览交易会,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推进会,2023中国·三门峡横渡母亲河活动等9项。专题活动包含2023(中国·三门峡)中国桨板公开赛暨第一届“中国陕州·黄河杯”桨板挑战赛、2023双龙湾“骑士”狂欢等10项。

  其中,2023中国·三门峡横渡母亲河活动,“一渡跨两省”是本项活动的特色。横渡起点为河南省三门峡市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三河广场,终点为山西省平陆县太阳渡码头,全长约1300米。将有来自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72个城市173支代表队近5000人参加。

  亮点纷呈  拉动文旅新消费

  “本届旅游节和今年的‘中国旅游日’河南会场活动同期举行,是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实际行动,也是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加快推进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战略部署的具体体现。”周耀霞介绍,更是增辉“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文旅品牌、赋能文旅新业态、拉动文旅新消费的重要举措。

  周耀霞表示,这次把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推进会放在河南三门峡举行,说明河南是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的核心区域,在黄河国家文化公园中的地位举足轻重。

  其间,沿黄九省(区)文化和旅游部门以及重点旅游城市代表、专家学者将聚集一堂,为共同推动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把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成为展示中华历史文化的国家地标、传承弘扬中华文明的历史讲堂、展示中华民族哲学思想的高地、弘扬中华治水思想的展示平台、促进文旅融合发展的示范基地建言献策。

  以此活动为契机,河南有关方面表示,要通过“百城万车”自驾游活动,全方位展示河南和三门峡的自驾、房车、露营等文旅新业态建设成果和文旅新经济发展优势,进一步炒热、提升“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文旅品牌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