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今日立夏:草木葳蕤 万物并秀

  • 2023年05月06日 10:25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范晓恒

  中新网河南新闻5月6日电(经晓佳)2023年5月6日,立夏。

  立夏,又称“春尽日”。古人将立夏分为三候,一候“蝼蝈鸣”,蝼蝈鸣唱,开始有了夏日气氛。二候“蚯蚓出”,地下温度升高,蚯蚓掘土而出。三候“王瓜生”,王瓜在快速地攀爬生长。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载:“立,建始也”“夏,假也。物至此时皆假大。”“立夏是农业时代最重要的节令之一,标志着万物进入生长旺季。所谓‘季节到立夏,先种黍子后种麻(芝麻)’‘立夏前后,种瓜点豆’。”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教授荆云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立夏的农谚提醒着人们遵循节律、不误农时。

  针对古代“立夏之日,迎夏于南郊,祭赤帝祝融”的仪式,荆云波认为,“在古人的阴阳五行宇宙观里,夏对应南方、红色、火神,对应五脏中的心脏。古代帝王率文武百官到京城南郊祭祀祝融,以表达对丰收的祈求。”

  “今年立夏适逢甲子日。甲子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有着非常重要的象征意义,被视为万物始源、万象更新的开始。”荆云波介绍,季节变换,触景生情,在有关立夏的诗句里,文人骚客们为我们描绘了一幅幅初夏的生动的物候景观和民俗风情。唐代高骈“水精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宋代杨万里“却是石榴知立夏,年年此日一花开”,苏轼的“绿槐高柳咽新蝉,熏风初入弦……微雨过,小荷翻,榴花开欲然”,宋代赵友直的“陇亩日长蒸翠麦,园林雨过熟黄梅”,这些诗句再现了夏日初到,万物生机勃勃的图景。

  对于灌浆期的冬小麦而言,大气干燥和土壤干旱是影响小麦正常生长的关键因素。民谚“立夏无雨三伏热”,说的是立夏这天晴朗,整个夏天将会干旱;相反,立夏这天如果下雨,那么接下来的两个月就面临雨水多的天气,容易形成洪涝,故有“立夏看夏”之说。针对近日河南阴雨连绵的天气,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小麦研究所二级研究员李向东分析认为,“充足的水分供应可以有效促进小麦灌浆,如果五一前后没有降水,就需要一次灌溉来为最后的冲刺提供足够的水分,保证籽粒内容物的形成。”

  疏果、施肥、杀虫,此时的灵宝果园里格外忙碌。灵宝园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五月上旬,苹果霉心病、轮纹病、褐斑病、斑点落叶病等传播进入高峰,红蜘蛛越冬代雌成虫产卵盛期,正是综合防控的关键期。”

  “节令,是一本无字的天书,我们小心翼翼,满怀虔诚地接近它,读懂它,就是接近自然、读懂了自然。”荆云波说。(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