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世界读书日丨图书馆里含万象

  • 2023年04月23日 13:21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4月23日电 (经晓佳)图书馆是提升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河南的重要支撑力量。4月22日,在世界读书日来临前夕,记者实地走访了郑州多家图书馆,探索图书馆里包含的万象。

 图为河南图书馆自修室学生学习场景 经晓佳摄
图为河南图书馆自修室学生学习场景 经晓佳 摄

  踏入刚刚承办河南省“2023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的河南省图书馆一楼大厅,走廊里考研学子的背书声便阵阵传来。 只见一楼自习室,考研学子们正在认真备考。工作人员告说,现在不是备考高峰期,真正到备考高峰期,自习室经常一座难求。

  走进中原文献馆,管理人员介绍,来到这里的读者经常会翻阅本地的报纸,或是查一些组织史资料,还有考古和黄河文化之类的书籍。要是翻阅县志或是家谱之类的读书资料,可以去旁边的县志馆。

图为朱剑玮《阅读出经典中的春色——晨诵里的诗意》讲座现场 经晓佳摄
图为朱剑玮《阅读出经典中的春色——晨诵里的诗意》讲座现场 经晓佳 摄

  “百草园是鲁迅童年纯真美好的色彩,三味书屋是鲁迅精神成长的美好之地。”在“最美读书声·书SHI生活节”图书市集刚刚闭集的中原图书大厦,一场《我把春天读给你听》的专题讲座吸引了众多书迷驻足聆听。

  “阅读是语文的根基和基础,是强民、提升综合素质之本;展演是学到心里的语文,是综合素质的体现。作为语言语音艺术教育工作者,希望通过分享让更多人的爱上阅读。”谈及阅读和展演的重要性,做过播音员,也做过主持人的朱剑玮在讲座结束后分享读书体会。

图为小女孩和妹妹挑选图书的场景 经晓佳 摄
图为小女孩和妹妹挑选图书的场景 经晓佳 摄

  “妹妹,赶紧过来,这本书你一定喜欢!”在紧邻中原图书大厦的回声馆,一个小女孩正热情地向妹妹展示她为妹妹挑选的图书。寻着小女孩的声音,记者看到两姐妹正在《小猪佩奇》画本故事面前停留。小女孩告诉记者,她平时喜欢看童话,每月都会跟随父母前来图书馆挑选图书。

  据工作人员介绍,像《植物大战僵尸》《奥特曼》这类漫画书,还有一些绘本比较受小孩子们的欢迎。

图为郑州图书雅集开集第二日现场 经晓佳 摄
图为郑州图书雅集开集第二日现场 经晓佳 摄

  来到郑州图书馆,这里正值“郑州图书雅集”开集的第二日。人数之多让记者惊叹,即使外边春雨淅沥也不影响开集的火爆。徘徊各个市集,悬疑、科幻、文创、漫画类的摊子前面聚集的人流较多。

  当天紧锣密鼓上演的“儿童跳蚤市场”“创造山海经”“武术表演”“科学实验秀”“汉服舞蹈表演”“国际象棋”等节目更是吸引了众多书迷观看。

  “我们在这里不仅可以选购喜爱的书籍和文创,还收获了特别的的文化体验,真的很棒。”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市民表示。

  通过多家图书馆走访观察,记者欣喜地看到,网络化时代仍然有不同年龄、不同阅读爱好者将阅读当作一种生活方式和促进心灵成长的重要途径。未来,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加入到阅读队伍,让四月的书香香飘久远。(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