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当AI开始歌唱,人类的歌声还能否被听到?

  • 2023年04月14日 15:4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北京4月14日电 (记者 王诗尧)“每一个音符,每一个呼吸都由AI演唱。”AI唱歌虽然已经不是新鲜事,但是由专业歌手正式发行AI歌曲还是震惊到了许多人。这也让我们不禁思考,当AI开始歌唱,人类的歌声还能否被听到?

  前阵子,台湾歌手陈珊妮发布自己的最新单曲《教我如何做你的爱人》,没想到过了几日,她宣布这首歌曲其实是由自己的AI模型演唱。

  同时,她也在社交媒体上公布了自己这么做的初衷,“在 AI 发展热议的当下,希望透过这首歌,与所有关心创作的人一起思考——如果 AI 的时代必将到来,创作人该在意的或许不是‘我们是否会被取代’,而是‘我们还可以做些什么’。”

 歌手、制作人陈珊妮。受访者供图
歌手、制作人陈珊妮。受访者供图

  仿真与真

  自从机器被制造出来的那一刻起,“机器人能否取代人类?”一直是被争论的话题,后来机器人有了新的名字——人工智能(AI)。

  时代快速发展,一些传统产业逐渐向科技化、工业化、智能化的方向转型时,确实有一部分人力被AI取代。然而,艺术作为人类情感的载体,能否被计算、复刻,以及受众的接受度如何,依旧是大众关注的焦点。

  小说、绘画……这些艺术领域已经有成熟的AI产品面市,例如人工智能写诗系统微软“小冰”曾于2017年5月,出版汉语现代诗集《阳光失了玻璃窗》;2018年10月,一幅用AI创作的肖像画《埃德蒙·贝拉米》(Edmond Belamy),在纽约佳士得以43万美元的高价被成功拍卖。

资料图:机器人现场演绎京剧引人关注。 汤彦俊 摄
资料图:机器人现场演绎京剧引人关注。 汤彦俊 摄

  如今,由专业歌手、制作人制作的AI歌曲也开始正式发行,它的“仿真”程度甚至可以以假乱真,骗过了许多专业人士和真爱粉。这是怎么做到的?陈珊妮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实现以假乱真的前提是,她给AI提供了大量的参考数据。“因为我提供的AI训练素材,横跨了从2004-2022年的作品,AI vocal通过学习演唱,让这一切成为可能。”

  不过,即使是同一个人的演唱,可能也会因为声音状态的差异,从而呈现出不同的效果。在歌曲发布之初的评论里,我们发现少数留言提到了陈珊妮的嗓音好像“回春”了。陈珊妮也对此进行了回复:“我的作品很多趋向电子风格,但是这首新歌是自2004年的《情歌》之后,比较少见的音乐类型,所以AI学习的声音放在这首曲子里,的确有可能呈现这样的结果。”

  所以,一个更完美的歌声,会愈发打动听众吗?歌迷李鱼对记者说,他作为一个音乐迷,在听歌之初其实就感受到了AI歌手与真人之间是有区别的。当答案揭晓之后再听,反而是一个新鲜感逐渐变冷的状态。

  另一位陈珊妮的歌迷星星则表示,知不知道这首歌曲的“真相”,对于作品本身没有任何改变,改变的是她作为听众的接受态度,而她之后可能很少再点开它。

资料图:音乐图书馆不仅提供原装正版CD,还有5TB的高品质数字音乐资源。张瑶 摄
资料图:音乐图书馆不仅提供原装正版CD,还有5TB的高品质数字音乐资源。张瑶 摄

  如何重新诠释歌手梦?

  在陈珊妮看来,音乐产业的变革一直都在进行中。千禧年前后,整个流行音乐产业开始数字化,当时有很多优秀的录音师不太认同这个趋势,认为音质变差了。“到现在,我还是不完全认同所谓音质变差的说法,我认为是对声音质地的美感产生歧见,当然后来串流的音响规格也会随之异动。”她说。

  彼时已经成为制作人的陈珊妮,因此也接受了这个关于音乐产业的变革,她的想法很纯粹,“如果我们可以付出更少的时间成本,降低参与流行音乐的门槛,那是不是可以让流行音乐产业,容纳更多不同的创意与想象?”

  “透过AI,每个人未来都能一圆歌手梦”,这是陈珊妮对于音乐产业的思考与展望。然而,歌手门槛降低,对行业长久发展来看是好事吗?

资料图:磁带。中新社记者 殷立勤 摄
资料图:磁带。中新社记者 殷立勤 摄

  “我不能说这是一件好事。”她指出,事实上歌手的门槛一直都在降低,这不是AI歌曲出现才有的情况。人类学习演唱技能与音响分辨能力,都在快速地降低中。过往大家觉得可以通过现场演出定夺的演唱技能,后来可以通过技术进行调整。

  陈珊妮补充说明:“我看到有唱片公司添购更便利的Auto-tune器材,让歌手在演出时的声音能够更容易满足听众的耳朵,歌手自然会将精力转移到演出的娱乐性与其他社群经营等事情上。”

  如果歌手门槛降低这个过程是不可逆的,那么如何重新诠释歌手梦,就是身为产业中的制作人和创作者,需要去寻找的另一种可能。

  不会被AI取代的是?

  AI歌手或许会冲击歌手本身,然而制作人却不会被AI所取代。陈珊妮说,因为AI vocal需要专业音乐制作人,以人类的美学和经验去引导 AI,体现的仍是制作人的能力,以及他对音乐的想象力。

  这一点,周杰伦也曾发表过类似言论。此前,他在社交媒体上发布2003年发行的歌曲《以父之名》的MV,同时配文称:“AI虽然可以做很多事,但取代不了我对音乐创作的美感。所以我无需担心,这个道理从AI还没出现我就知道了。”

 周杰伦社交媒体截图
周杰伦社交媒体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当我们在讨论歌手、制作人是否会被AI取代的同时,还有一个群体的声音需要被关注,他们就是音乐产品的受众——歌迷。

  在李鱼看来,真正的歌手永远不会被AI歌手所取代,能被取代的人或许不能称其为歌手,“他们只是被资本推出来的商品罢了,商品固然是会被新的商品给取代”。

  而对于歌手正式发行AI歌曲的态度,李鱼觉得这只是一个歌手紧跟潮流,尝试了一种新的制作模式而已。就好像一个都市苦情歌手尝试了唱跳舞曲,又或者唱流行的歌手突然想尝试一下爵士一样,对听众来说不会造成什么影响。

  星星则持观望态度,“如果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应是如此,那就不是我接不接受的问题。”她说,“对我来说,音乐是在为我解释语言不能准确传达的情感,如果我能接受AI必将取代歌手,那一定是因为我能在AI的vocal里找到情感的载体。”(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