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开封征集剧本助力北宋东京城顺天门遗址博物馆建设

  • 2023年04月14日 15:06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4月14日电 (王迪)13日,由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开封城摞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北宋东京城顺天门(新郑门)遗址博物馆剧本征集活动圆满结束,入选的十余篇优秀作品为讲好开封故事、黄河故事,展示“城摞城”奇观提供创意支撑。

  开封作为重要的中华古都,其4000年的文明史在举世瞩目的“城摞城”现象中生动保存。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和老城区改造的实施,开封中心城区的考古发掘日益增多,成果层出不穷,有力地助推了文旅文创融合发展。

 图为北宋东京城顺天门(新郑门)遗址博物馆剧本征集活动颁奖典礼现场 王迪 摄
图为北宋东京城顺天门(新郑门)遗址博物馆剧本征集活动颁奖典礼现场 王迪 摄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魏培仕在致辞中表示,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事关文明交流、文化繁荣和民生福祉,兼具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多方面综合效益。这次活动不仅是对历史遗址的保护及活化,也是深度挖掘城市文化魅力与历史潜力的最佳案例之一,也一定会以前瞻性的创意和引领性的举措,成为开封活化历史遗产、沉浸大宋文化的最佳载体。

  据了解,北宋东京城顺天门始建于五代后周世宗显德二年(955年),时称“迎秋”门,宋太宗太平兴国四年(979年)改名“顺天”门。因向西直通郑州且与内城上的郑门相对,故又称“新郑门”。顺天门是中国古代都城上最早的方形瓮城,其门址平面呈长方形,南北长160米左右,东西宽100米左右,其形制为“直门两重”。目前遗址的考古发掘研究、保护展示规划均已完成,遗址博物馆正在建设。

  记者从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发布的征集方案中了解到,北宋东京城顺天门(新郑门)遗址博物馆是以地下遗址数字化展示、地上文物展览和约4000平米沉浸式旅游演艺为核心业态的遗址博物馆景区。本次活动征集的是地上沉浸式旅游演艺剧本故事。据悉,此次获得一等奖的是《遇见开封》;获得二等奖的是《时空之门》《博物馆奇幻日》;获得三等奖的是《大河千古情》《兵临城下》《小民义兵》。

  “在多方的不懈努力下,城摞城项目有望今年年底对外开放参观。我们将以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示范区为主责,让北宋东京城顺天门遗址博物馆真正‘走’出来、‘活’起来,‘火’起来,进一步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讲好中国故事。”开封城摞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晓说。(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