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河南茅奖得主数量全国第一,这9位作家的作品你都看过吗?

  • 2023年04月10日 16:55
  • 来源:顶端新闻
  • 责任编辑:李新贺

  顶端新闻记者 张玥颖 整理

  如果以获奖者的籍贯来看,哪个省获得茅盾文学奖的作家最多?答案是河南。目前,一共有9位河南籍作家获得过茅盾文学奖,居全国第一,占全部获奖者数量的五分之一。

  茅盾文学奖是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根据茅盾先生遗愿,为鼓励优秀长篇小说创作、推动中国社会主义文学的繁荣而设立的,是中国具有最高荣誉的文学奖项之一,奖项每四年评选一次。因此,获奖的难度非常大,获得茅盾文学奖作家的数量,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一个省份的文学创作实力。

 

 

  早在1982年第一届茅盾文学奖评选中,就出现了两位河南作家的身影,魏巍和姚雪垠。

  魏巍生于1920年3月6日,是河南郑州人。1950年,魏巍以部队文化工作者的身份奔赴朝鲜战场,所发表的通讯《谁是最可爱的人》影响了整整一代人。1978年,魏巍创作完成了抗美援朝题材长篇小说《东方》,并在1982年荣获茅盾文学奖。

  姚雪垠生于1910年10月10日,是河南邓州人。由于出身贫困家庭,他只读了3年小学,全靠自学成才。1957年,姚雪垠开始创作5卷本长篇历史小说《李自成》,到1999年这部鸿篇巨制才初步完成。1982年,《李自成》第二卷荣获茅盾文学奖。

  1985年,河南作家李準以长篇小说《黄河东流去》获得第二届茅盾文学奖。李準生于1928年7月4日,是河南洛阳人。除了作家,李準还有个身份是编剧,他与李存葆是电影《高山下的花环》的编剧,曾经引起巨大的轰动。

  2005年,河南作家柳建伟凭借长篇小说《英雄时代》、宗璞凭借长篇小说《东藏记》分别荣获第六届茅盾文学奖。柳建伟生于1963年10月,是河南南阳人,军人出身的他擅长军事题材的文学创作。宗璞生于1928年7月26日,祖籍河南唐河,出生于北京,父亲是著名哲学家冯友兰。

  2008年第七届茅盾文学奖评选中,周大新以一部反映丹江口水库建设为背景的长篇小说《湖光山色》斩获茅盾文学奖。周大新生于1952年,是河南邓州人。

  2011年,刘震云以长篇小说《一句顶一万句》获得第八届茅盾文学奖。刘震云生于1958年5月,是河南新乡人,恢复高考后以河南省高考文科状元的身份考入了北京大学中文系。

  2015年,河南作家是李佩甫凭借长篇小说《生命册》获得第九届茅盾文学奖。李佩甫生于1953年10月,是河南许昌人。

  最近的一次茅奖评选是2019年,河南作家李洱凭借长篇小说《应物兄》获得第十届茅盾文学奖。李洱生于1966年,是河南济源人,获奖作品聚焦于知识分子群体。

  2023年3月15日,第十一届茅盾文学奖评奖工作启动,期待文学豫军再添新的茅奖得主。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