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河南非遗直播间:沉浸式体验宋韵之美

  • 2023年04月07日 11:28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4月7日电 (经晓佳 王迪)文人四雅、五韵宋茶、意品茶食、观云焚香,4月6日下午,“宋潮来袭”——大宋美学沉浸式媒体体验专场座谈会在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智慧化中心河南非遗直播间精彩上演。

  据河南省非遗保护和智慧化中心主任李全民介绍,“河南非遗直播间”是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智慧化中心打造的,以美学主题式、生活全场景、内容系列化、体验沉浸式为特点的百变实体空间。

图为宋代点茶场景布置 王迪 摄
图为宋代点茶场景布置 王迪 摄

  “我们联合非遗保护单位、高校、研究机构、企业等社会优势资源和专业力量成立了‘非遗美学实验室’。实验室围绕解决目前非遗发展面临的传播推广难、体验形式单一、非遗资源转化利用水平低、与现代生活连接度弱等难点和堵点问题,甄选非遗资源进行多方跨界和整合提升,促进非遗的保护、传承、弘扬和发展。”李全民说。

图为座谈会现场 王迪 摄
图为座谈会现场 王迪 摄

  聚焦宋代美学生活智慧,将中华美学精神与当今生活紧密结合,推动非遗项目的创意提炼和设计应用,实现非遗美学集结体系建设是是“宋潮来袭”栏目打造的初心。

  “我们除了打造‘宋潮来袭’栏目之外,还谋划了‘开宋潮直播’‘汇宋潮美学’‘聚宋潮文创’‘推美育研学’等专题活动,希望通过持续开展宋代美学文化体验活动,全力打造非遗美学传播的靓丽名片。”河南非遗直播间负责人尚娜介绍说。

  按照“非遗+美学+科技”的发展模式,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智慧化中心围绕二十四节气持续发力。通过现场体验、短视频传播和线上直播等方式,开展一系列“非遗进景区”“行茶之旅”“寻宋之美”等活动,展现非遗传承人精彩技艺之余,为“河南非遗·宋潮来袭”品牌形象塑造助力。

  据介绍,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智慧化中心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了“二十四节气·行走茶会”之“梦回西园·春之雅集”、“上善若水·清和茶会”两场活动。4月8日至9日将在焦作云台山举办第三场“傲风七贤·云起茶会”活动。(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