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河南罗山:剪纸艺人指尖显乾坤 剪出水浒108将

  • 2023年03月31日 11:14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3月31日电 (杨大勇 史笑妍 陈思),108幅剪纸成品依次排开,总长度32米,足足占了2间大屋。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周党镇剪纸艺人李保荣精心创作的《水浒108将系列剪纸成品》近日封刀。

  1945年出生于罗山县周党镇的李保荣,19岁进当地一印刷厂石印馆当学徒工,掌握了石印和木版雕刻技术。在此基础上,他很快学会了民间吉祥剪纸传统的取像造型和物象构图方法,相继剪刻了“连年有馀”“十二生肖”“福禄寿喜”“丹凤朝阳”“群众文化”“四雀争喜”“小老鼠上灯台”等精美作品。

  2022年秋,为了传承非遗,助力当地文化建设,宝刀未老的李保荣突发奇想,欲将《水浒传》中的108将作为题材,通过娴熟的剪纸技巧,再现《水浒传》中人物形象。

  接近80岁的他逐一研究水浒英雄性格特点。 “只有在洞彻人物鲜明个性的基础才能进行针对性剪刻,否则,要么千人一面,要么似是而非……”李保荣说。

《水浒108将系列剪纸成品》 罗山县文广旅局供图
《水浒108将系列剪纸成品》 罗山县文广旅局供图

  从谋划到完工,李保荣用122天的时间,用坏了22把刻刀,水浒108将系列剪纸最终创作完成,人物形象惟妙惟肖,跃然纸上。天魁星宋江手执令旗气定神闲,智多星吴用轻摇蒲扇胸有成竹,豹子头林冲肩扛丈八蛇矛枪义愤填膺,黑旋风李逵挥动板斧威风凛凛……

  据悉,罗山剪纸历史悠久,遍布全县各个乡镇。技艺特点是构图严谨、装饰性强、剔透雅致。在制作刀法上,讲究构图繁茂完整、黑白虚实分明、刀法流利工整、点划秀美匀称、线条舒展圆润、配景寓意传情、图案丰满均衡。(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