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月掩金星”24日上演,如何观测?

  • 2023年03月24日 10: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北京3月24日电 (记者 上官云)当金星遇上月亮,会出现怎样的天文景象?3月24现身天宇的“月掩金星”,成为不少天文爱好者关注的对象。

  对此,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助理研究员郑捷表示,从全球范围来说,月掩金星每年都会出现一到两次。就国内而言,下一次夜间可见的月掩金星将发生在2026年。

  看上去十分明亮的金星,在大小上和地球十分接近,但是金星外层有着浓厚且极具腐蚀性的大气。其自然环境十分糟糕,地球上已知的生物几乎不可能在金星生存。

  什么是“月掩金星”?

  “月掩金星”24日现身天宇将是随着暮色降临,一弯蛾眉月登临天宇,金星将从月亮的暗边缘进入,从亮边缘复现。

资料图:近日,美国宇航局发布了这张由麦哲伦飞船和金星先行者轨道飞行器拍摄的金星合成图。NASA认为,金星曾经适于居住,并准备进一步研究这颗行星。
资料图:近日,美国宇航局发布了这张由麦哲伦飞船和金星先行者轨道飞行器拍摄的金星合成图。NASA认为,金星曾经适于居住,并准备进一步研究这颗行星。

  “月掩金星就是从地球上看过去,月亮正好遮掩了金星。”郑捷分析,由于太阳系内天体大都在黄道面及其附近,因此行星、月亮等经常会相互接近。

  例如,不久前出现的“金星合木星”,以及此前曾出现的双行星和月牙组成的“星空笑脸”等等,也是如此。

  “简单地说,月掩金星发生时,就是地球、月亮、金星三者排成了一条直线。但由于月球比地球小很多,因此只有在掩食的中心带上可以看到月球遮掩金星。”他说。

  据媒体此前报道,本次月掩金星在中国境内傍晚可见,非常值得一观,黄河流域以南的大部分区域有机会看到金星被小月牙“吞噬”的趣味景象。

  如何观测?

  曾有人说,金星与地球有不少相似之处。

  比如,金星的体积约为地球体积的85.5%,而金星的质量约为地球质量的81.5%;换言之,两者大小和质量都相差无几。因此,很多人幻想过,说不定有朝一日人类能移民金星。

 资料图:北京,天气晴好,太阳落山之后,天宇“金星合月”天文景观清晰可见。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资料图:北京,天气晴好,太阳落山之后,天宇“金星合月”天文景观清晰可见。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人们常说的金星合月、月掩金星,其实是同一事件在不同地方看到的效果。在掩星区域内能看到月球遮挡金星,掩星区域外就只能看到金星合月。”郑捷解释。

  从全球范围来说,月掩金星每年都会出现一到两次,但是能看到这一奇景的区域是非常窄的条带地域,而且大部分情况下还发生在白天,并不利于观赏。

  郑捷提到,就国内而言,下一次夜间可见的月掩金星将发生在2026年。

  “观测月掩金星,直接用肉眼观测即可,金星作为夜空中除去月亮之外最亮的星,最近几天傍晚都在西方低空闪亮,非常耀眼。”他说。

  真实的金星是啥样?

  古代,金星有好几个名字,比如“启明星”,“长庚星”。只不过,看上去明亮、美丽的金星,其真实环境却十分糟糕。

  在太阳系行星中,金星和地球很相似,但各有不同。郑捷说,虽然金星在大小上和地球十分接近,但金星外层有着浓厚且极具腐蚀性的大气。

 资料图:新疆库尔勒市东南方低空出现“金星合月”的浪漫天象。确·胡热 摄
资料图:新疆库尔勒市东南方低空出现“金星合月”的浪漫天象。确·胡热 摄

  “接近500℃的高温、相当于地球大气压百倍的高压、充斥着高腐蚀气体和酸雨的大气层,这就是金星上的自然环境,地球上已知的生物几乎不可能在金星生存。”郑捷说。

  他解释,人类曾经往金星上投放过探测器,但是直到1970年才成功使探测器在金星表面着陆。如果金星真的有生命,那代表着生命在宇宙中的存在会比我们设想的广泛得多。

  “金星还有一个特点,即它的自转方向是自东向西,因此在金星上看日出,太阳会从西边升起。”郑捷说。(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