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河南公布2022年五大考古新发现

  • 2023年03月22日 09:3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郑州3月21日电 (阚力)“2022年度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评选结果21日在郑州公布,偃师二里头都邑多网格布局、郑州商都遗址书院街墓地、安阳殷墟商王陵及周边遗存、洛阳孟津朱仓北朝墓、开封州桥及附近汴河遗址入选。

 资料图为二里头遗址。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供图
资料图为二里头遗址。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供图

  以殷墟考古为核心标识的商代考古已历90余载。经过近两年的发掘,考古人员基本搞清了殷墟商王陵区的分布范围,以围沟外边界为基准,确定王陵区的范围为东西560米,南北300米。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牛世山表示,这些发现必将推动商代陵墓制度乃至于商文化、商史的研究。

资料图为郑州商都遗址出土的金覆面。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供图
资料图为郑州商都遗址出土的金覆面。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供图

  今年2月,安阳殷墟商王陵区及周边遗存还入选了“2022年中国考古新发现”。

  二里头遗址发现于1959年,被称为“华夏第一王都”。2021年起,考古人员在二里头遗址的新发现揭示了二里头都邑为宫城居中、分区而居、区外设墙、居葬合一的多网格式布局,是二里头进入王朝国家的最重要标志。

资料图为洛阳孟津朱仓北朝墓平面图。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供图
资料图为洛阳孟津朱仓北朝墓平面图。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供图

  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工作人员黄富成称,郑州商都遗址书院街墓地发掘出土的金覆面等器物,为三星堆黄金面具文化的来源提供了确切依据,是中西文明交流互鉴的实物体现。

  洛阳市考古研究院工作人员李勇称,洛阳孟津朱仓北朝墓发现有神人、门吏、畏兽等图像内容,与美国明尼阿波利斯美术馆馆藏石画像棺图案内容相似,为研究北朝时期的民族大融合提供了重要的图像和实物资料。

资料图为开封州桥遗址考古现场。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供图
资料图为开封州桥遗址考古现场。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供图

  开封州桥及附近汴河遗址的考古发掘,首次完整揭露出了唐宋至清代开封城内的汴河形态,填补了中国大运河东京城段遗产的空白。该考古发掘项目现场负责人周润山表示,遗址中发现的北宋巨幅石雕壁画,是目前中国发现的规模最大的北宋石刻。

资料图为殷墟商王陵的探方。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供图
资料图为殷墟商王陵的探方。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供图

  据介绍,从“2022年度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参评项目文化内涵来看,涉及文明起源、夏文化、商周文化、黄河文化、大运河文化及民族融合与文化交流等多个领域,对中华文明探源探究,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以及凝聚民族精神力量等均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