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今日春分丨雨霁风光 千花百卉

  • 2023年03月21日 11:13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3月21日电 (经晓佳)春分在我国古代又称“日中”和“日夜分”,是中国古代最早确立的节气之一。“分”,《说文解字》解释为“别也”。《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分者半也,此当九十日之半。”作为二十四节气的重要节点,太阳从这天起,光照北半球的时间越来越长,直到秋分。

  燕子北飞,春分便到。北京时间3月21日5点24分,桃李芬芳的春分节气如期而至。

  “雨霁风光,春分天气。千花百卉争明媚。画梁新燕一双双,玉笼鹦鹉愁孤睡。薜荔依墙,莓苔满地。青楼几处歌声丽。蓦然旧事上心来,无言敛皱眉山翠。”欧阳修的《踏莎行》,道尽了春分时节“千花百卉”的明媚景象。

  春分是一个有声有色的节气。

  春分第一候“玄鸟至”。燕子是时间的信物,春分归,秋分去。此时节燕子归来,衔泥筑巢,开始为新一年的生活紧张忙碌。

  第二候“雷乃发声”。春分时节阳气旺盛,但阴气依旧存在,阳气突破阴气阻隔发出轰鸣的雷声,“春雷滚滚”由此而来。

  第三候“始电”。雷公电母集体上班,大自然开始变得热闹了。

  春分也是一个充满希望和生机的节气。

  作为一个重要的农事节气,春分揭开了一年耕种的序幕。“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过去,有人在春分之日挨家送春牛图,说一些不违农时的吉祥话。也有人会在家里做一些没有馅的糯米团子,插在田间地头,希望鸟雀吃了以后少祸害庄稼,以确保粮食收成。

  “春分春分,百草返青。”作为一个“长养”的节气,此时正是小朋友们外出放风筝的好时间。大人们则喜欢去郊外采集各色宜食的春草野菜,以补益身心,祈求生命的兴旺。

  湖南安仁有春分“赶分社”习俗,这天药草市场兴旺,人们将多种草药与猪脚、黑豆等熬成药膳,用以强身;江苏南京的人们会把七八种野菜混合,做成“春汤”食用,舌尖踏青;广东阳江的人们会采集百花之叶舂成粉末,与米粉一起作汤面食用,进行解毒;岭南一些地方的人们会吃一些野苋菜,以祈求家宅安宁,身体康健。

  古人用“天道均平”赋予春分美好的想象,也用“春华”开启一年美丽的乐章。在这个“雨霁风光”的春分节气,一起谱写属于自己的大好风光!(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