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第九届老子元典文化高端论坛启幕 交流涵化诸子百家

  • 2023年03月06日 17:3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第九届老子元典文化高端论坛现场。 刘鹏 摄
第九届老子元典文化高端论坛现场。 刘鹏 摄

  中新网周口3月4日电 (刘鹏 李小伟)4日,以“道家精神与道德价值观的创新发展”为主题的第九届老子元典文化高端论坛在“老子故里”河南省鹿邑县启幕,来自全国各大高校及科研院所的近百位专家学者齐与会。

  此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周口市委、市政府,鹿邑县委、县政府共同主办,旨在深入研究交流涵化诸子百家、开启百代学术的老子元典文化所蕴含的思想精华,及展现新时代道家哲学研究蓬勃发展的新气象。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当日通过视频发表致辞说,此次论坛的主题具有丰富的学术指向,如何让古代文明在现代处境中充分彰显出理论启示性、思想导引性和文化感召性,这都是哲学工作者需要深入研讨的。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为建设“学术中的中国”“理论中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贡献哲学工作者的力量。

  出席当日开幕式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张志强表示,老子的思想中蕴含着中华文明既久且大的智慧密码,对老子思想的研讨,就是要从老子思想中寻求解决时代问题的智慧,让古老的文明焕发出现代化的生机,在实现中华文明现代化的同时,也为人类开创出新的文明可能性。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王中江、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教授盖建民、深圳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问永宁、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教授王威威等,当日围绕老子哲学、老子伦理思想、老庄道家思想等议题作了论坛主题报告。

  据悉,为期三天的本次论坛将以五个分论坛的形式,围绕“道家与《老子》”“庄子哲学新论”“汉魏道家与政治哲学”“道家与黄老”“道家与宋明理学”“道家思想的现代意义”“道家与老庄”等论域,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阐述老子元典文化的底蕴及其历史意义,挖掘老子元典文化的现代价值,为新时代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进行探讨和交流。(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