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皮影戏+河南坠子 非遗“碰撞”非遗演绎《精忠报国》

  • 2023年03月03日 17:35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范晓恒

  中新网河南新闻3月3日电 (王宇)“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一曲“满江红”几乎成了中华民族历史上杰出民族英雄岳飞的代名词。3月12日,大型爱国主义皮影戏《精忠报国》将在郑州大剧院登场。

  据了解,为了弘扬和传承皮影艺术,河南精灵梦皮影艺术团新编了传统皮影戏《精忠报国》。本场演出是该艺术团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河南坠子)传承人陈胜利的首次合作,非遗皮影戏+河南坠子双下锅的形式,也是非遗与非遗之间的碰撞。

  河南精灵梦皮影艺术团现有成员十余名,平均身高1.30米,平均年龄24岁,是一支专业的袖珍人团队,团队在弘扬民族文化,保护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过程中走出了一条特色之路。如今剧团表演的节目涵盖了童话、成语故事、神话、豫剧、动画、小品等等内容深受广大青少年得喜爱。

  陈胜利是河南坠子代表性传承人,2018年5月,被评定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多年来,他致力于坠子的保护传承与发展,在坠子音乐创作与研究方面成绩显著,坠子音乐作品《追思焦裕禄》、《乔派往事》等多次荣获全国大奖。

  “‘精忠报国’就是一个很好的载体,它鼓舞我们开拓前行,激励我们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矢志不移、不懈努力。今天我们用非遗皮影戏+河南坠子的艺术形式,引导现在的青少年气节和骨气。”河南精灵梦皮影艺术团团长李赛说。(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