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中国(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开幕

  • 2023年02月22日 10:19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浙江越剧展演。 梁照曾 摄
图为浙江越剧展演。 梁照曾 摄

  中新网河南新闻2月22日电 (王宇 侯俊豫 孙艳)2月21日,一年一度的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太昊陵朝祖会”拉开帷幕,作为“太昊陵朝祖会”活动之一,第十三届“中原古韵——中国(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以下简称展演)同期开幕。

 图为山西翼城花鼓展演。 梁照曾 摄
图为山西翼城花鼓展演。 梁照曾 摄

  在当日开幕式上,山西翼城花鼓率先登场,随后,四川清音,陕北说书,广西壮族打扁担,浙江越剧等也相继登台,来自全国12个省(区)的国家级非遗项目给广大游客献上一道文化盛宴。

 图为陕北说书展演。 梁照曾 摄
图为陕北说书展演。 梁照曾 摄

  本届展演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周口市政府联合主办。展演始办于2010年,目前已成功举办了十二届。随着展演规模不断扩大,展演内容不断丰富,节目层次和活动组织水平不断提高,已经成为促进区域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本届展演以“逛千年庙会、赏非遗展演、游羲皇故都”为主题,主要包括动态展演、静态展示、民俗文化队伍巡演三项内容。

图为广西壮族打扁担展演。 梁照曾 摄
图为广西壮族打扁担展演。 梁照曾 摄

  其中,动态展演邀请青海、四川、浙江等12个省(区)的国家级非遗项目进行六场展演,内容以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为主。

  静态展示即“非遗助力乡村振兴——河南省非遗工坊成果展”。精心遴选的是提供就业岗位较多、带动脱贫成效显著、契合百姓生活紧密需求的26家非遗工坊参展,集中展示非遗助力乡村振兴的成果。参展产品涵盖赛山玉莲茶、潢川空心贡面、沈丘顾家馍、逍遥镇胡辣汤等传统美食,淮阳芦苇画、鲁山花瓷、周庄香包、泥泥狗、布老虎等手工艺品,段氏传统手工布鞋、老粗布等布艺产品等多个品类。

 图为少数民族舞蹈展演。 梁照曾 摄
图为少数民族舞蹈展演。 梁照曾 摄

  民俗文化队伍以巡演活动为契机,通过海选、复赛、半决赛、总决赛层层挖掘出当地表演人才,组织多支民间项目演出队伍轮流在广场、公园等地表演,巡演活动贯穿庙会始终,并与游客互动。(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