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历史小说《张伯行》面世 照鉴中华民族廉政文化

  • 2023年02月19日 12:0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开封2月17日电 (阚力)逾210万字的长篇历史小说《张伯行》17日在河南兰考面世,该书还原了被康熙皇帝誉为“天下第一清官”张伯行的清官形象,照鉴了中华民族优秀的廉政文化。

 图为《张伯行》新书。 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图为《张伯行》新书。 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张伯行,河南仪封(今河南兰考县)人,清代名臣,著名理学家,曾任地方巡抚、礼部尚书等职,一生政绩显著、为官清廉,为中国古代廉吏的典范。

  此次面世的长篇历史小说《张伯行》采用章回结构模式,分为《黄河故事》《治河能臣》《康熙拔擢》《却赠檄文》《科考大案》《第一清官》六卷,共十二章,以张伯行的人生轨迹为主要线索,串联出清代的官场与市井、政坛与民风,脉络清晰,层次鲜明。

 图为《张伯行》新书发布会现场。 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图为《张伯行》新书发布会现场。 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其中,张伯行所作《却赠檄文》广为人知。《张伯行》作者、开封市政协副主席刘海潮介绍,张伯行在当地任职期间,为杜绝当时官场送礼之风,特地撰写《却赠檄文》,悬挂在居所及衙门前,让行贿者自讨没趣,悄然离去。

  “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宽一分,民受赐不止一分;取一文,我为人不值一文。谁云交际之常,廉耻实伤;倘非不义之财,此物何来?”刘海潮介绍,《却赠檄文》仅56字,共用了8个“一”字,蕴含了中华民族优秀的廉政文化。

  茅盾文学奖得主、作家张平在该书序言中称,全书以“天下第一清官”张伯行为灵魂人物,其成书的核心思想与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坚定不移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社会政治背景完美契合,还原了张伯行廉洁正直的清官形象,为新时代为官者提供了思考与借鉴,是中华民族优秀廉政文化的典范之作,具有很强的社会价值。(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